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2022年春季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2022-03-23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工作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学校2022年春季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培训于3月15日和22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郑安阳出席并作主题报告。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石新明等校内外领导专家分别作辅导报告。学生工作相关单位全体成员,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共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940e16c4a827a7ffb7e08414818cafc_副本.jpg

石新明作《学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专题报告

石新明围绕招生、迎新、宿舍、班级、社会工作、活动、文化、评价、资源、就业十个关键词分享了学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用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解读了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如何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不断提升自我。他强调,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凝炼、在传承中创新,希望全体辅导员都能珍惜机会,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投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在勤勉与务实中成就学生,也成就自己。

1df1640caf102418d0e74bd37d3ba3a_副本.jpg

郑安阳作主题报告

郑安阳围绕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和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从国家和学校两个“三步走”战略层面详细阐述了北科梦与中国梦之间的紧密联系,进一步强调了我校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上的六次重要讲话精神,重申了对广大青年干部的要求,希望学工干部和辅导员要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同时,郑安阳强调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求全体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不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3df6791e73ce689c8f3b45de376d6_副本.jpg

尹兆华作工作要点介绍

IMG_3099_副本.jpg

王鹂作工作要点介绍

IMG_3109_副本.jpg

吕朝伟作工作要点介绍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处)长尹兆华,校团委书记王鹂,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吕朝伟分别围绕部门2022年重点工作作主题交流和工作部署。

IMG_3191_副本.jpg

杨波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构建平安校园》专题报告

IMG_3210_副本.jpg

马聪作《校园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专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模块,双泉堡派出所所长杨波通过数据和案例分析了当前我校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应如何做好防诈反诈宣传引导工作。高等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马聪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介绍了校园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和方法,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和预防提供了启发和参考。

19-1.jpg

李鹏、臧伟伟、张静、姜琳婧作专题分享

在专题分享模块,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鹏、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臧伟伟、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静、深度辅导与理论研究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姜琳婧分别从基层组织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生涯教育和深度辅导四个方面介绍了工作思路和经验。下一阶段,辅导员年级组将围绕辅导员基础履职、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进行分组研讨。

春季学生工作干部集中培训一直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项目,是我校辅导员队伍“点面结合,层层递进”四级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培训旨在引导全体学生工作干部深刻认识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基础性学生工作,提升学生防范处理各类突发风险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摄影:学工部)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