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科学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 | 学校举办数字马院沉浸式体验活动

2022-03-19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3月15日、18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技楼举办了数字马院沉浸式体验活动,邀请在校本科生体验精准扶贫虚拟仿真课。

3.jpg

活动现场

学生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明言的引导下观看了数字马院的宣传片以及由全息投影技术呈现的演讲视频——李大钊的《青春》,初步了解数字马院的发展历程、课程板块、运行模式及实际效果。看过视频后的同学们眼中满是惊喜与赞叹,不自觉地与身边的同学分享讨论。

1.jpg

安静作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安静就数字马院的课程建设流程、初衷以及精准扶贫的实践与数字马院教学模式的结合、扶贫的背景、扶贫的内涵、精准扶贫的理念向同学们作了简要介绍,并以我校定点扶贫对象甘肃省秦安县小寨村为例讲述了产业扶贫理念在秦安的具体化、现实化。

2.jpg

虚拟仿真体验环节

进入精准扶贫虚拟仿真体验环节后,同学们头戴VR眼镜、手握操作手柄,手舞足蹈、乐此不疲,不停地和身边的同学分享他的所见所闻,体验教室里热闹非凡。

此次体验活动成功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活动结束后有不少同学表达了他们的感受。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1904班的白洪琨说,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课程相比于传统的课堂更有趣、更好玩,能让参与者对精准扶贫有更加深刻的体会,比起抽象的讲解也更容易理解。通信1904班的李卓样说,通过这次体验他深切地感受到了扶贫的艰辛,尤其是从学校到甘肃省秦安县的路途让他印象深刻,他还学到了关于苹果的分类、运输、种植等知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有收获的体验。高等工程师学院1902班的南俊杰表达了对全息投影技术的兴趣,他说全息投影视频更接近于真实场景,有很强的代入感和感染力。高工1902班的姚彦欣说,这种教学模式比起书面化的宣传给人的印象更加深刻,可以更直观、真切地体会扶贫的具体举措,同时这种课程设置也比传统的课堂更有趣、更生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娣同学说,通过VR眼镜可以体验到近乎真实的场景,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安静总结到,开发这种新形式的课程就是为了弥补传统课程的不足,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精准扶贫的过程、内涵和精神,增强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通过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我们可以更好地体会到精准扶贫是如何具体铺开的,体会到产业扶贫在秦安是如何实现的,体会到扶贫干部在扶贫前线的艰辛付出。回望扶贫路,她希望我们能够传承脱贫攻坚的奋斗精神,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

本次体验活动的开展弥补了传统思政课的局限,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的力量,一方面让同学们对精准扶贫的内涵有了生动鲜活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思政课学习的兴趣。 

(摄影:马院)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