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学校召开基础学科建设发展调研座谈会

2022-03-18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强调的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3月17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基础学科建设发展调研座谈会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校长杨仁树,副校长薛庆国、郑安阳、王鲁宁,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发展规划处处长林林,人事处处长陈骏,教务处处长宋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数理学院、化生学院的班子成员及相关学科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主持。

AB5I2736.JPG

庞晓露作汇报

庞晓露围绕数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分析了数学、物理、力学、统计等学科发展的基本态势,针对上述学科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具体对策,并希望学校就基础学科建设中面临困难时给予大力支持。

AB5I2757.JPG

李正平作汇报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李正平围绕化学与生物学科总体情况、“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情况以及化学与生物学科发展需求等方面作了汇报。就引进人才、本科生招生规模、经费及办学空间以及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希望学校给予支持。

座谈会上,数学、物理、力学、统计、化学、生物六个学科代表围绕基础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及青年人才引育等方面畅所欲言,希望学校通过“基础学科加强计划”显著提升基础学科水平。相关部处领导就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青年拔尖人才计划、职称评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相关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回应和意见建议。

AB5I2916.JPG

薛庆国讲话

薛庆国指出,基础学科近几年来成绩显著,为服务全校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对学校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各基础学科进一步凝炼专业特色发展方向,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AB5I2927.JPG

郑安阳讲话

郑安阳表示,学校将为基础学科的发展做好保障工作,将基础学科发展与新校区建设紧密结合,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做到既有长远规划,又有阶段性目标,持续支持基础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AB5I2934.JPG

王鲁宁讲话

王鲁宁对基础学科的发展充满期待,他希望各基础学科立足我校特点,充分发挥一流学科优势,面向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针对性开展基础问题研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质量。

AB5I2946.JPG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在讲话中肯定了基础学科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要从加强人才队伍、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能力、体制机制五个方面加快基础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他希望基础学科要积极探索基础学科自身发展及与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积极开展自身领域的学术研究,使教学科研结合,形成自身特色。

AB5I2761.JPG

会议现场

杨仁树强调,本次座谈会非常重要,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精神的一次会议,更是学校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内在需求,希望学校基础学科的老师们努力拼搏,以“一流的状态、一流的锐气”,昂扬奋进、勇于创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摄影:苟朝贵)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