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学校共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粉尘危害工程防护重点实验室宣告揭牌

2022-03-24
单位(作者):大安全科学研究院

3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粉尘危害工程防护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召开。中国工程院王运敏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司长杨青,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李玉祥,我校校长、大安全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仁树,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书记刘国林,重点实验室主任樊晶光,副主任金龙哲、陈建武以及20家省级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技术支撑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沙丹青主持。

A42I9766.JPG

会议现场

会上,樊晶光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辞。杨青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与职业安全卫生的渊源,并提出要加快推进实验室各项建设工作,履行好依托单位的运行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将实验室运行纳入北京市卫生事业中,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早日建成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产学研基地。吴宗之指出,健康中国战略对职业安全卫生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重点实验室依托及共建单位技术力量雄厚,应当充分发挥跨学科属性和学术委员会作用,虚心接受相关国内外专家指导,完善用人机制,开展国际合作,培植壮大职业健康产业,保障中国经济社会高速高质量发展。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运敏院士强调,实验室要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尽快建设,早日晋升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李玉祥表示,要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为实验室建设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刘国林表示,要充分发挥安科院在粉尘领域的特色优势,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提升职业安全卫生科技水平。

A42I9781.JPG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在讲话中提到,我校基于“1+2+N”大安全学科发展战略,融合职业健康安全学科方向,与国家卫健委职业卫生中心、中国安科院拥有高度契合的学科优势匹配度。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和人力资源优势,与职业卫生中心和安科院做好协同合作,抓紧启动制定运行管理制度、细化建设任务计划书等各项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实验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在粉尘理化特性和防尘基础理论研究、技术装备材料研发、工程防护学科和专业建设、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在相互合作中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A42I9709.JPG

沙丹青讲话

沙丹青最后表示,实验室将认真领会与会领导和学术委员会的指示精神,凝聚三方力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构建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和人才联合培养体系,提升我国职业安全卫生发展水平,保障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

A42I9832.jpg

授牌仪式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粉尘危害工程防护重点实验室,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复同意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共同建设,并建立与地方、行业交流合作机制,以推动我国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科研攻关、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应用。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