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吴晨豪:好学深思 勇于担当

2023-09-23
单位(作者):王阳泽

吴晨豪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87级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任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冶金学院第二十六届学生会执行主席。大学四年,在满井成长的他,感受到了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体悟了冶金楼前石碑镌刻的钢魂品质,遇到了温暖踏实的师长挚友。四年称不上栉风沐雨,但也一直踏歌而行。

学习——好学深思,夯基筑实求创新

从大一到大三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吴晨豪都在八点前起床,这也使得他总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夯基筑实,去厚学致新。三年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综合成绩位列年级第一是对他自律的肯定。但如果仅仅是将课本知识参透,成为做题家,那这并不是大学学习的最高境界。吴晨豪尝试将自己所学的课本知识用到竞赛中。从一开始尝试全国数学竞赛,再到钢铁模拟冶炼大赛、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他在感受到竞赛乐趣的同时也在队友身上学到了踏实、勤勉的优良品质。

吴晨豪将这份经验运用到更为专业的科研实践中,从大一他参与到SRTP项目中,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种下了科研的种子;到后来他又基于该项目挖掘3D打印材料中孔参数的奥秘,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试图撰写综述性论文总结归纳。而当吴晨豪发现自己对电催化领域感兴趣后,便主动联系学院老师参与到电解水制氢有序化膜电极的相关研究。与此同时,吴晨豪也参与装置的创新升级,专利的撰写。不断求学的恒心在他看来就如同物理化学当中的热力学因素,只要有这份信念,那么所有困难的事情的吉布斯函数都是小于零的。

工作——自渡渡人,全心全意为同学

大一下学期吴晨豪加入了冶金团学这个大家庭。保持着对学生工作最纯真的那份热爱,他作为部门负责人参与了“春之声”文艺晚会、团代会、学院开学典礼等众多活动。当时的他喜欢成为那块哪里需要就往哪搬的砖,也怀着这份喜爱在大二下学期参与竞选并当选冶金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吴晨豪和伙伴们着眼于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适应学院人数现状,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作为学生发展与权益中心的分管主席,他努力在权益维护、学业指导等多方面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在冶金楼摆放基础医疗爱心药箱、及时反映桌椅破损情况、组织本硕博学生拍摄免费证件照等工作……他带领部门成员做到有输入有反馈,深入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吴晨豪建立第二届冶金学院讲师团,完成大一新生期中模拟考,出卷监考讲解全部精心组织,为新生适应大学学习节奏保驾护航,线下答疑、串讲超60课时,他也作为微积分讲师参与到具体工作中。

2022年4月,当吴晨豪被选为新一届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分管学习部与文化部两个部门之时,他就希望用大四一年为丰富同学们校园文化生活作贡献。作为文化活动“总导演”,他与部门成员一起举办柿子文化节、“答题吧少年”大型百科知识竞赛、第十八届“主我青春、持骋北科”主持人大赛等比赛,用一系列活动引领校园文化、将同学们对于校园活动的想法凝结成果实。

志愿——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需担当

四年共计650个志愿工时让吴晨豪明白志愿活动是五彩斑斓的。他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志愿者工作,与上百名志愿者参与维护会场外围的秩序。大会上的礼炮声与和平鸽翱翔的画面让他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担当,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2022年吴晨豪参与北京冬奥会闭环内五棵松体育中心志愿工作,作为通行控制领域的志愿者,他们经常会连续3个小时站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他与同伴们仍然认真核查每一个人的证件出入权限,不论是面对无权限人员的误闯,还是工作人员的临时需要,都会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虽然他背对赛场无法目睹精彩的赛事,只能听到场内的阵阵欢呼声会有些许遗憾,但是却感受到无上光荣。在参与学校迎新工作时,吴晨豪从大三暑假起就和校学生会成员一起筹备迎新,从1600份迎新报名表的筛选,再到4个车站的勘探踩点,一次次全流程的规划就是为了顺利迎接近3000名新生,他们也成为了更加温暖的“北科橙”。

回顾大学生活,吴晨豪认为要感谢北科,感谢学校给了平凡的他无数次机会,让他从一个追光者,慢慢发现自己身上也闪着微光。他希望大家都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满井的沃土上努力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