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潘建红:搭建思政教育的“数字”之桥

2023-09-12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他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学方面,以本为本、精益求精,探求新方法,打造精品课程;科研工作方面,发表100余篇论文与9部著作,年均主持的各类课题8项左右;社会服务方面,积极推动与主办各类平台及重大学术活动,把论文与学术研究写在祖国的大地;研究生培养方面,注重学生的科研能力提升与职业道德教育,所带学生的就业率100%,2019年获学校就业优秀贡献奖称号,获得“严谨治学、甘为人梯”教书育人先锋荣誉称号,他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潘建红。

潘建红,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校级“高水平拔尖人才计划”等,曾在The University of Sydney担任访问学者。先后于《光明日报》《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英文论文5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多篇;出版著作及教材9部,其中独著4部,主编教材1本;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主持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省部项目及其他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政府奖4项,其他各类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兼任北京市科协科技社团与公共政策智库基地首席专家、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等多项社会职务,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的评审及鉴定专家。先后获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就业贡献优秀教师称号,2020年北京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或荣誉。

以本为本 精益求精

教学方面,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潘老师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本着高度责任感与敬业精神,既教书又育人。从教27年来,一直坚持以本为本的理念,一切为了学生,对学生言传身教,善于运用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力求能上好每堂课。在教学中力求精益求精,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教学成效突出。具体来看,承担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及本科生公共选修课程《科技与社会》《科技文化引论》,承担硕博士研究生专业课3门,高质量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任务。组织校内外人员积极撰写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科技与社会》,正在撰写学校规划教材《科技文化引论》;积极推进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近五年来,获3项学校本科生教学研究项目与3项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积极进行教学的研究与探索,并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结合。另外,还积极建设素质教育核心课程《科技与社会》,成功申请了学校精品在线课程,积极探求新方法,新手段,力求打造成精品课程。另外,还积极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做好传帮带工作。

立德树人 砥志研思

科研工作方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2022年主持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项重大课题,出版著作(教材)9部,发表各类论文100余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4次。在北京科技大学工作以来,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0余篇,其中TOP期刊多篇。近五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及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0项左右,其他各类项目40余项。科研成果分获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年学专业委员会学术成果奖、第三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论文一等奖、第二届科技社团改革发展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等等。2019年参加在美国主办的第13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并担任分论坛会议主席。应邀多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作学术报告多场。曾受邀中国教育电视台专栏访谈,多次接受《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主流媒体采访。

恪尽职守 默默奉献

社会服务方面,积极推进科技类智库建设,建立合作平台。在潘老师积极筹划下,北京科协科技社团与公共政策智库基地、中国科协学风传承示范基地分别于2020年、2021年组织成立,并由潘老师担任负责人与首席专家。积极参加学校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的工作,并担任副院长。积极主办智库类的高端论坛,协调处理与中国科协、北京科协等的深度合作事宜。积极参与挂靠在学院全国二级学会的筹备成立工作。积极参加学术成果的评价、专业性培训、评估与政策宣讲工作等社会服务工作。担任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评审专家,全国学会党建职称评审专家、全国科研项目培训主讲专家等。作为专家曾给北京科协系统全体中层干部近100人做专题报告。给学校冶金与生态学院、机械学院等讲授党课多场次。积极参与教育部及地方政府的规划活动,2020年主持教育部“十四五”规划课题“高校创新文化与学风作风建设”研究课题,获得结项优秀;2019年-2021先后主持完成了西藏自治区、广东省佛山市政府的项目,主持完成了四川省峨眉山市、云南安宁市、济南市历下区、山西省吕梁市、山西省沁水县、山西省阳泉县、江西省南昌经济开发区等地方政府的“十四五”规划,为地方政府工作与“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把论文与学术研究写在祖国的大地,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系所工作方面,2019年担任科技与社会所所长以来,潘老师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的上传下达,并在工作中努力开拓创新,推进系所的工作的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努力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另外,还积极带领系所的全体老师进行教学活动、科研工作,积极谋划哲学一级学科点申报工作,注重哲学学科与科研的内涵式提升,通过努力,各方面工作也取得明显成绩。

言传身教 实践育人

研究生培养与指导方面,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能做到经常与研究生进行交流,平时关心爱护学生,启智润心、因材施教,对他们的成人成才给予全面、系统指导。在研究生指导中,注重方法,加强引导,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激发学生的科研潜力。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3培养的4名博士生与硕士生获得北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学术奖及新生奖,1名博士生获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多名学生获三好学生等其他各类荣誉称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所带的硕士学生2016级的王芳,2020级的魏伟伟在读期间分别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关注学生的职业信念与精神教育,着力学生的就业适应力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就业技能等。在每年毕业生即将就业过程中,多方面寻找信息,发布在学生群里,并帮助他们筛选和给其推荐有效的招聘信息,指导学生的就业面试和试讲,使他们掌握应聘面试的技巧,及时与学生进行就业方面的交流。在就业之后,及时跟踪学生,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工作,做好校友工作。近几年毕业的硕士生分别去地方高校、留校担任辅导员、还有的考取了事业单位与公务员等,所带学生的就业率100%,2019年获学校就业优秀贡献奖称号。

系所工作方面,2019年担任科技与社会所所长以来,潘老师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的上传下达,并在工作中努力开拓创新,推进系所的工作的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努力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另外,还积极带领系所的全体老师进行教学活动、科研工作,积极谋划哲学一级学科点申报工作,注重哲学学科与科研的内涵式提升,通过努力,各方面工作也取得明显成绩。

在27年的科研教学工作中,他始终不忘教师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几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心怀“国之大者”在课程、科研、实践、服务、组织育人等方面,为学校、学院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