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马惠敏:人工智能的探索者

2023-10-06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她是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从业22年来致力于视觉认知与机器智能交叉学科研究,首次在国际上建立了图像认知心理测评智能系统。科研上,强调“科学家精神”,言传身教指导学生,勇攀高峰、潜心研究;教学上,强调“立德立学”,将国家需求与课程基础知识相结合,激励学生突破卡脖子问题;管理上,强调“科学引导”,以激发学生主动性为抓手,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获得“严谨治学、甘为人梯”教书育人榜样荣誉称号,她就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马惠敏。

马惠敏,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鼎新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领军学者,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获得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严谨治学、甘为人梯”教书育人榜样。

从事教学和科研 22 年,曾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获得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多项国家重点重大科研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项。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献身党的教育事业,传递“胸怀祖国、勇攀高峰、严谨治学、甘为人梯” 的科学家精神,坚守教书育人的教师使命,在学生教育教学、指导研究生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教书育人上,强调“立德立学”

她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高水平科技人才为目标,讲授本科生核心课、研究生公开课,从课程设置入手,将国家需求和科技使命与课程基础知识、学科前沿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对计算机学科的热爱,并以前沿科学研究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重视实践,让学生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二十多年来每次课前她都结合学科最新进展更新讲义,经常在计算机体系结构课上结合中国芯片技术、自主软件技术中的卡脖子问题深入讲解课堂相关内容及如何形成突破;在智能图像技术及系统课上结合智能无人系统视觉感知、对地观测等国家重大需求关键科学问题激发学生永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引导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她以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教学功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扎实理论基础的学生,教学评估名列前茅,本科生实现科创竞赛100%参与率。在脚骨折情况下,她坚持坐着轮椅坚持上课、指导学生做实验,从未影响过一次课,为同学们树立了严谨治学、拼搏进取的榜样。

在研究生培养上,强调“科学家精神”

她始终站在科研一线,从事计算机视觉与认知心理学交叉学科研究,面向智能无人系统国家重大需求,在类脑与人机混合智能前沿基础研究上取得了突出成果,近三年作为课题负责人获批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5项,总经费约3000万元,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前沿科学研究条件。她在科研中坚守科学家的精神,言传身教指导学生勇攀高峰、潜心研究、团结协作。她常常对学生说“你能做到多优秀,首先取决于你想要多优秀,在前行路上要珍惜时间、追求卓越、自强不息,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她带领学生取得了三维图像认知理论和智能无人系统视觉感认知技术的原创性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培养的研究生发表100余篇高水平论文,培养的博士生获得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获批专利20余项,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中取得了多项突破,2020年获得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代表性技术,并成功实现了成果转化,在教育、医疗、交通、国防等领域广泛应用。

同时,她在科研中强调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作为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将国内外学术资源引进到学校,成功承办了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大会、优秀博士生论坛、百度专题讲座与交流会等学术活动,为学生了解国内外前沿,零距离接触领域著名科学家、企业高级研究员创造了条件,鼓励学生投身科技事业,潜心研究,报效祖国,培养的研究生在百度、国家实验室等关键岗位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学生管理上,强调“科学引导”

她运用认知心理学知识,研究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从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理想、激发主动性为抓手,触及学生内心,并提供科学的引导和专业的帮助。对初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她是指引成长前行的本科生导师,经常邀请指导的本科生到办公室聊天,在亲切的氛围中引导学生吐露心声,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提供关心与帮助,尽己所能为对未来规划仍有迷茫的学生指明方向,指导的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马惠敏老师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对一路携手同行的计2008班,她是30余名学生的大班主任,建立顺畅的师生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答疑解惑,参与学生班会,为学生学习、考研、工作等未来发展方向提供建议,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对在专业中继续深造的研究生,她是引导学生潜心科研的导师,鼓励学生突破舒适区,解决实际问题、挑战世界难题,鼓励他们要胸怀祖国、上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她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多位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高校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热爱祖国的教育事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基本要求,“科学家的精神”是一种信仰,她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胸怀祖国、勇攀高峰、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影响着一批批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学子追求卓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在二十二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她始终不忘教师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几十年如一日,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心怀“国之大者”,在课程、科研、实践、服务、组织育人等方面,为学校、学院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