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刘旭东:用行动成就梦想

2023-10-12
单位(作者):王佳

刘旭东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他曾荣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校十佳班长等荣誉称号,荣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奖项。2023年,荣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七届“校长奖章”。

以学,逐广才之梦

将目标放在远方,将困难踩在脚下,不断重复,直至超越。从大二上学期的第9名,到大三下学期的第1名,就算步伐缓慢,刘旭东始终一点一点在进步。记得第一次接触专业课材料科学基础时,深入微观机理,其广度与深度常常令刘旭东无所适从,一度陷入迷茫。为了弄懂这些知识,他在课本上写满了笔记和批注,短短的一个章节,花上几个小时反复研读和总结。在这过程中他不断和低效率的自己和解,不断和急躁的自己和解,探索着专属于自己的节奏。“将知识落实到纸上,变得有逻辑,成体系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刘旭东说。

3年的沉淀,刘旭东的目标越来越清晰,他对材料的热爱也越来越强烈。如今,他已保送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去迎接新的山海。

以研,乘鼎新之风

在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中,刘旭东跟随郑裕东老师参与了“可注射型壳聚糖基复合水凝胶的制备改性与性能调控”项目。在老师和师姐的帮助下,他渐渐独立完成了文献查阅总结、实验方案设计与实施、实验结果分析和总结、撰写项目结题报告与答辩等工作。最终,项目顺利结题,获得校级以上项目一等奖,并参与申请一项发明专利。

在第十四届节能减排竞赛中,刘旭东从废物回收角度入手,聚焦于茶叶渣中的茶多酚,提出了一套提取工艺,并对二次利用后的茶叶渣进行发酵转化为生物饲料。他独立对药品使用量、反应条件完成排列组合并进行调参实验。

刘旭东始终表现出很高的科研热情,并通过这些活动奠定了一定的科研工作能力基础。也基于这些成果参加创新创业竞赛,从确定产品的应用场景及核心技术,到商业计划书的竞品分析和商业模式,再到PPT美工与制作视频,刘旭东不断学习,不断打磨。他累计获得了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2022年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二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等4项国家级、9项省部级、14项校级奖项。

以责,奏同心交响

志愿服务总是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力量。刘旭东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曾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志愿者;参加“学校迎新”“科技助老”“楼宇送餐”等志愿服务,累计工时达到了228个。他还为考试不及格的学生进行补考知识点串讲;在家乡县团委参与服务工作,宣传救助出生缺陷儿童公益项目。刘旭东始终践行着“力所能及地化身一点微光,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一心愿。他认为志愿活动是一个创造、分享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可以帮助别人,可以认识自己,更能够结识志趣相投的同辈。他希望自己今后可以保持热心、恒心、责任心,继续发光发热。

秉持这样的初心,刘旭东先后担任了材科192班班长、材料1909班班长、材料2207班引航学长。大四学年,在班级同学的共同付出下,材料1909班获评“北京市优秀班集体”“87级校友基金最佳团队”,他也荣获“十佳班长”荣誉称号。未来,他将继续与材料1909一起迎接远航路上的无限可能。

作为材料2207班引航学长,“我希望为新一届的材料人打开梦想的大门。”刘旭东以自身的认知和成长道路引领学弟学妹们树立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激发他们对于专业的热爱与兴趣,培养拼搏向上、积极乐观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在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

展望未来,刘旭东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在知行合一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担当中有所作为,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留下奋斗的痕迹。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