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张烨:连续三年专业第一 砥砺强“芯”之志

2022-07-07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张烨,中共党员,数理学院黄昆英才班2018级本科生,综合保研成绩超98分,连续三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荣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六届“校长奖章”。

图片

张烨,男,199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黄昆英才班)2018级本科生。现已成功保研。

曾经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黄昆特等奖学金、人民一等(新生)奖学金等荣誉。参加多种学科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北京市物理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以及多项校内奖项,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用平面横波方式实现颗粒悬浮的理论讨论》已被《物理与工程》期刊录用。

曾加入数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担任黄昆班18班团支书,在学业指导中心担任大学物理讲师。2022年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六届“校长奖章”。

学习——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只有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才能在长久的时间里持续前进,达到自己的目标。记得在刚入学时,那时对于自己不擅长的英语以及曾经从未接触过的C#编程课,常常会感到十分的吃力。然而通过一天天的坚持学习至图书馆闭馆,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项编程作业,每天坚持英语打卡,逐渐克服了这两道坎。静心钻研数分课与物理课的一个个公式,每当能够有所领悟都使我感受到快乐,渐渐地就把学得新知识当成一种乐趣。

在大二学年,我从应用应用物理学转至黄昆班,并确定了将来要从事半导体器件方面的研究志向,更好地为祖国半导体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随着理论物理课程的介入,学习的物理知识开始变得越来越深,我对这一门学科的兴趣也更加的浓厚,并且也认识到了学习物理不能仅仅通过做题,更需要通过反复的阅读,加深对基础概念的理解,才能更好的应用于实践。在不懈努力与奋斗中,前三学年我的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综合保研成绩超过98分。

图片

对专业知识不断的深入学习,使我从开始进入大学选择应用物理学时的懵懵懂懂,对未来一片迷茫到目前坚定地选择半导体光电器件领域,到逐渐明白了学习目的是将来为国家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在学习中需要关心国家大事,应该将自己的兴趣与社会需要相结合,而不能够仅仅是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就学什么。

竞赛——拓宽知识与视野

在大二学年,我主要参加的是个人学科竞赛。通过数学竞赛、物理竞赛以及英语竞赛的紧张的准备过程,使我加深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并且更好的服务于课内知识的学习,比如在参加数学竞赛的过程中,通过对数学分析的进一步学习,夯实数学基础,在大二下学期的数学物理方法学习过程中也更加轻松。

图片

之后,我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这两项竞赛中,我收获的是团队协作能力的锻炼与友谊,首次将所学的知识投入实践应用中。在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感受到了采用所学数学知识进行实际模型建立时遇到的重重困难,需要对模型进行一步步合理的近似,而这些近似又需要通过阅读文献才能够得知,这些近似在后续得出结论后还需要进一步检验,如果不符合又需要重头开始,在刚开始我们建的模型也屡次改动,在比赛的快结束时我们组也曾因为赶进度,连续工作了26小时,这次竞赛也首次让我感受到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一开始并不知道方向的感觉,需要不断探索,解决一个个问题,一步步完善自己的工作。

图片

相比于建模竞赛,实验竞赛中,我们不仅需要根据需求解决问题,还需要制作出一个实际的装置,我们选择的是制作声悬浮装置并进行相关性质探究的实验。这个比赛的时间也更长,前后我们一共进行了四个月。在比赛中,我们也遇到了在比赛前两天装置运行失败等一系列挫折,然而我们并没有放弃,通过一次次的修改代码、寻找合适的参数,我们最终完成了实验竞赛,之后,我们将成果进行整理,进一步研究声悬浮理论,撰写论文,目前已被《物理与工程》期刊录用。

思想生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思想方面,我认为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我特别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我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心国家大事。在入学初,我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的考核,我在大一学年上学期通过入党推优,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大一学年下学期,我经过了初级党校的严格和完善的学习,通过了初级党校的考试。而后在2019年的暑假里,我报名参加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通过3个月的训练,我有幸在10月1日参加群众游行方阵,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后续一年我认真进行的理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我在2020年11月26日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图片图片

我深知,我距离一名优秀党员还有很大的距离,还有很多待以提升的方面,还需要接受组织更多检验,但我不断向身边的榜样看齐,时刻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永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当中,我始终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事求是、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工作实践——乐于奉献 积极进取

在学习之外,我喜欢慢跑、游泳、乒乓球等体育活动。我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积极融入到学生组织生活中。在大一学年我参加了团体操表演,并有幸加入到学生会文艺部,在和大家成功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与大家在一起团建的活动中,我感到了成就感与快乐感。

图片

在大三下学年,我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通过组织团日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的过程,使我学习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组织能力、人事协调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也为自己能够为班级、为团队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小小的力量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未来展望——守望梦想 励志报国

在刚入学时,我对理论物理方面非常感兴趣,并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物理老师,当时报了数理学院的应用物理学专业。在大一下的种种事件中使得半导体芯片制造这一卡脖子领域开始出现在了我的视线中,受这一系列时事的影响与感染,我下定决心加入黄昆英才班,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立志为国家的半导体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始终为这一理想努力奋斗,认真学习钻研四大力学等物理基础课程与半导体物理、工艺等相关专业课,不断扩宽个人视野,争取个人的全面发展。

目前我已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来从事红外探测器与激光器芯片工艺研究,希望未来能够投入国防科技事业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成为一名“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图片

写在最后

在这最后,我想感谢遇到的各位优秀老师,使我从原来入学时的懵懂到确定未来前进道路,并向专业学习迈出第一步。在竞赛中认识了诸多优秀的伙伴,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中一起快乐。遇到善解人意的辅导员,在我遇到困难是能给与我帮助。我在数理大家庭得到了温暖和成长,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尽一份力量,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与科研道路上,能不负母校培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