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王子都:未加设限才能不断超越自己

2022-07-20
单位(作者):计通学院

图片

王子都,男,2000年7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通信1802班学习委员,高等工程师学院RoboCup机器人仿真组校队成员。大学前三年半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公开赛三等奖、北京市第三十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华北赛区三等奖等。在校期间,曾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六届“校长奖章”、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冠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人民新生特等奖学金等奖励。发表CVPR(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论文一篇,在投JCR一区Top期刊论文一篇,在申发明专利一项。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工时205个,曾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目前已经保研。

在北科大的四年时光里,有无数值得我铭记一生的美好瞬间,是来自老师的谆谆教诲,是来自前辈的经验分享,也是来自同学的支持帮助……我感激着、珍惜着,因为它们能够让我矢志不渝地追求自己最向往的东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虽说真理无穷,但每往前探索一步,我都会增添一份对知识的渴望与热爱。木心先生说“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我想这也是我大学期间学习经历的写照,我坚信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大学期间,我刻苦学习,上课认真听课,课后及时总结复习,广泛阅读参考书籍,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扩展自己的视野,努力为自己打下坚实的知识理论基础。近十门主要科目成绩超过97分,其中“工科物理实验AII”科目更是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对学习的热爱,促使我不停地去探索、不断地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我大学前三年半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成绩95.83分,排名是压力更是动力,只有不懈努力,才能站的更高、看到更美的风景。

图片

在校期间,我曾获得过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过冠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人民(新生)特等奖学金等奖励。两次参加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特种奖学金答辩的经历也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前辈和同学,让我明白不能给自己设限,要去不断地突破超越自己。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人时曾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对于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我们,唯有努力学习,不断增强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参加科研与竞赛,让我能够把书本上的知识用到实处。大学期间,无论是在基础学科竞赛中,还是在专业技能竞赛中,我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公开赛三等奖、北京市第三十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华北赛区三等奖等总计超过10项国家、省市、校级奖项,累积创新学分43.2分,在学有所用、学有所获的同时,我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图片

我加入了高等工程师学院308实验室,目前是Robocup仿真组的校队成员,我们不断探索将智能科学应用到机器人踢足球的项目中,在参与相关科研竞赛的同时,我们组织举办了第四届北京科技大学RoboCup校内赛,并借此活动通过宣讲会、线上线下知识技术培训会等方式为同学普及相关知识技能,帮助更多同学走进机器学习领域的大门。

图片

我自大二开始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参与研究了一种层次解析的胶囊网络(HP-Capsule),将胶囊网络的应用范围从手写数字拓展到人脸,实现无监督人脸部件发现任务,为可解释人脸分析任务提供了一条新途径。2022年年初,这项工作被CVPR会议接收。CVPR(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国际学术会议,也是国际公认的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三大顶级会议之一。

图片

在模型压缩和边缘计算领域,我们提出了一种关于三维张量信息冗余的量化方法,并将其应用到卷积神经网络的剪枝中,在王睿教授的指导下,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撰写了论文并将其投稿至物联网顶级期刊IOTJ。目前论文处于二审阶段。IOTJ(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是中科院JCR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9.47。此外,开源在arXiv平台上的论文初稿已有三次被引。目前我还有一项发明专利在申。我现阶段的研究方向是实时精细化的单目三维人脸重建,准备向领域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起冲击。

心有美好皆如愿,千帆历尽仍少年

四年时光匆匆,但我相信,在北科生活“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感觉会一直陪伴着我,支持我面对挫折、鼓励我勇攀高峰。

图片

我来自一个极为优秀的班集体,并为之骄傲和自豪。通信1802班加权成绩连年第一,多次获得市级、校级嘉奖。这样美好的集体给予我追求卓越的动力,我感谢我的同学们,同时我也在班级学习委员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片

2018年9月入学开始,我一直担任通信1802班的学习委员,近四年来,我努力帮助困难同学,积极为大家准备学习资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班级连续三年平均加权成绩排名第一,为其余班级做出表率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在学院班级学风建设中发挥作用。自2018年11月加入学院讲师团以来,我多次负责高等数学、电路分析、线性代数等重难点科目的补考串讲工作。疫情期间,我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为同学们进行辅导答疑,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在帮助同学们提高成绩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一份成长。

图片

2019年,我有幸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前期准备期间,我们刻苦训练,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目标高标准要求自身,尽自身全力确保游行成功。最终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和澎湃激昂歌声,群众游行“希望田野”方阵从天安门城楼前走过,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片“希望田野”。生逢盛世,此其时也,我也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不断提升自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片

我在校期间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参与过《唱支歌儿给党听》拍摄、智能车赛前志愿服务、RoboCup校内赛组织、国庆七十周年服务保障等活动,累积志愿工时205个。

我时常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颗童心,真实灿烂地生活,去感受生活的多彩。大学生活,不止有成绩,还有诗和远方。我想,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便是“知足且上进,温柔而坚定”。我们要不断尝试去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断地尝试新事物、接受新理念,要多去看美好的风景、多去接触美好的人,保留一份少年气,不忘初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竹杖芒鞋轻胜马,我在北科成长进步了很多。但我也深知未来一山更比一山高,长路漫漫,很多东西不能急于求成,需要不断地积累和沉淀。无论走到哪,我都不会辜负在北科的这美好的四年时光,我也相信在北科“竹杖芒鞋轻胜马”的这四年一定会是永远的最珍贵的财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感谢成长路上为我指点迷津的恩师,感谢支持我、帮助我的朋友,是他们让我体会到生活还有“诗和远方”,是他们让我矢志不渝地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多一份热爱,生活就多一份美好。我也要带着北科给予我的这些美好不断地前进。

写在最后

我在北科的这四年,可以用“美好、热爱、感激”这六个字来概括。我遇见了很多美好的事、美好的人,他们让我在遇见困难时不退缩,一往无前地走下去;我在北科遇见了自己热爱的专业、发现了自己热爱的领域和研究方向,相信这份热爱会让我激情澎湃地前进;我感激一路上一直支持我、帮助我的良师益友,心存感激,所遇皆温柔,他们让我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吾青年之盛志,如天光之正当,为中华之崛起,襄北科之华章。”未来我要更加努力,踏踏实实地做事,树立远大目标,去挑战、去超越自己!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