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苏莎莎:所历并非坦途,所获皆为成长

2022-09-19
单位(作者):土资学院

苏莎莎,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矿加202团支书,矿业2203小班主任,学生工作通讯社社长,北京科技大学冬奥宣讲团成员。她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北京科技大学第四届资源加工与清洁利用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二等奖,所在集体曾获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校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标兵学生党支部。

书山有路勤为径,份份努力,步步前进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永远排在第一位,热爱学习,成绩保持专业第一。

图片

每一个为自习室打开第一盏灯的清晨,每一个披着星光拥抱夜色的晚上,都让她深刻地体会到,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付出时间与精力,探索方法并实践,是学习道路上必不可少的步骤;将知识联系实际,发挥作用与价值,同样是大学学习中的一门的必修课。

大一的学习生活中,她最初认为在自习室的时间长短,能够决定着自己的学习成绩,所以她大部分的空闲时间会选择到教室自习,在这个过程中,她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但期末的加权成绩并不理想,远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在反思与调整后,她明白了学习中方法与效率的重要性,并且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注重劳逸结合。

课上专心听讲,根据课件做好重点与补充笔记是基础;课后及时回顾,认真完成作业是保障,考前尽早规划,完成多轮复习是关键,即一轮梳理课件及课后习题,二轮完成相关试卷习题训练,三轮完成重点笔记以及错题回顾。在复习间隙,她也有自己的放松方法。她会选择阅读一些公众号的优质文章,既是拓宽自己思维,了解时事热点,也是在阅读中抚平自己的焦躁情绪。读完一篇文章,思考后再用几分钟放空放松大脑,也就完成了一个阶段的休息,阅读后平静的心态也能让自己快速进入到学习状态中。

图片

实践出真知,知识在运用中方能发挥最大价值。经过大一基础学科的学习,以及导师、辅导员等对专业知识的启蒙,她逐步增强了自己对于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专业认同感与归属感。为了追寻与挖掘对专业更深的热爱,在本科生全程导师的指导与帮助下,她申报了SRTP项目,参加了曾止步于校三的学科竞赛,作为队长带领团队拿到了国二的好成绩。从校赛的资料准备,到最终完成国赛的答辩,这个过程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结识了优秀的队友,更是认识到将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对社会所能产生的巨大效益与价值。

所历并非坦途,所获皆为成长

无论多少次回头看,她都感谢大一竞选班委时那个站上讲台的自己。最初的选择是因为勇气与尝试,而一路坚持下去是因为成长与热爱。无愧于每一份工作是她的工作准则。学生工作中收获的那些微小却温暖的反馈,是支持她走下去的不竭源泉,也是鼓励她不断进行新尝试的内生动力。

图片

大一学年中,她担任矿业2004班级团支书,用心创造团日活动模式,带领班级在文艺主题班团日中获校级二等奖,在班级全体成员的努力下,班级还获评校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她自大一下进入学生处教育科助管团队当助管,参与到各项校级活动的工作协助中,后来作为学生处新媒体运营组组长负责协助“贝壳学子在线”公众号的运营。她还作为北京科技大学军训团宣教组成员,在怀柔军训基地结识了一群优秀可爱的伙伴。在这一份份工作的磨练之中,锻炼出自己的的细致严谨与专注认真的习惯,也逐渐成为她面对学习与生活的态度。

图片

大二学年,她担任矿加202班级团支书,还加入了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团委办公室,协助学院团委与学生会的工作。在参加北京2022冬奥会后,经过选拔成为北京科技大学冬奥宣讲团的一名成员,将自己见证的真诚与善意带去给更多人。

图片

大三学年,因为想把自己曾经所接受过的帮助如点点星火般继续点亮,想把自己所追寻到的热爱感染更多的人,她想成为北科与新生贝壳们的桥梁,帮助学弟学妹们走好大学的第一步,她报名并成功担任矿业2203班级小班主任。在与新生同学的一次次接触与交谈之中,感受他们的青涩、腼腆、真诚、勇敢与开朗,在他们的身上看到自己当初的影子,那是一种难以名状的温暖,一些工作的繁琐和疲惫都在那一声声“谢谢小班”之中,化为了她再次出发时坚毅的力量。

除此之外,她本学期还担任了学生工作通讯社的社长,她还记得当初刚加入还是部员的她,看着作为社长的学姐在台上做着工作计划与安排,却未曾想自己如今也在这个位置,考虑着如何承担起社长的责任,如何推动社团的发展。

图片

从大一到现在,她经历着不同的岗位,承担着不同的工作,不变的是她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她深知正是自己曾经的每一份耕耘,才铺垫出了自己现在的成长。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未来,收拾好行囊,她一直在路上。

志同者道合,愿挚者行远

一簇微火,烛照大地,同望来路,初心未泯,冀望未来,大道宽广。作为冬奥会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的一员,她有幸参与到北京2022冬奥会中,作为一片微小的雪花,融入到那片灿烂的冰雪之中,在感动与感悟中书写出难忘的冰雪故事。志愿服务过程中,她见证着冬奥赛场上梦想与热情编织成花,绽放出无数温暖的美好;她看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大趋势下,跨越场地、跨越国界的尊重与爱。在五环旗与朝霞和落日会面的每一天里,在五棵松体育中心每一个充满温度的服务岗位上,她与真诚互动,传播善意,展现出新时代北科学子的志愿精神。

图片

她还与室友们一起报名参加2021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论坛上认识学习推进“碳中和”的智能产业;在寒假社会实践中,她将北科带回母校,用心传递北科故事;暑假社会实践中,她作为百年矿业之矿业变迁与祖国建设寻访实践团的成员,在与学院教授的对话采访中,感受到上个世纪,北京钢铁学院的人才与技术的输出助力钢铁强国的骄傲与自豪,在了解到建院初期老师们为了推动专业教育的呕心沥血,又深感敬仰,同时深觉作为北科矿业学子身上的使命与担当。

图片

写在最后

图片

大学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人生阶段,结果会让我们庆幸自己当初每一次勇敢的选择,感谢那些想放弃时咬牙坚持下去的自己。在这个机会与挑战并存,付出就能看到希望的阶段里,不畏惧,不放弃,永远是我的第一选择。大学里的学习广泛而深刻,把握好课程、保证成绩是我们作为学生的第一要务,学会明德修身、完善人格,是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重要课题。无论是学习竞赛、学生工作、志愿实践,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成长,但细细想来,一切又都是如约而至。愿大家收获好运时,都能满怀自信,因为那些曾经付出过的努力告诉着我们,自己值得。愿每一位追梦的小贝壳都能好运常伴,书写出无悔青春。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