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史凌玥:乐善求索的“校长奖章”获得者

2022-06-11
单位(作者):土资学院

她是来自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安全1801班的史凌玥,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六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中共党员,保研至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连续六学期综合成绩稳居专业第一,大学四年综合成绩95.92,现任安全1801班班长,安全2101班小班主任。

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三次人民一等奖学金、三次“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第七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二等奖、二零二零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京市二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二等奖等,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十余项。作为队长完成北京市级SRTP项目“公路施工安全风险评估预警体系”, 该项目成果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组成部分。

学术钻研——吾将上下而求索

四年来她一直保持稳定的成绩,在学习上勤恳踏实,善于求索。坚持每天早上6:45起床的作息,即使是周末也会遵守自己定下的规划。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做计划,列清单。结合各学科的课时安排和难度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对薄弱学科着重攻克,做到主次分明,有针对性地学习才能提高效率。睡觉之前检查安排的任务是否全部完成,以制定第二天的学习规划。

课内外各有分工。课上的主要任务就是理解基础的知识点,掌握基本概念和公式,不需要课堂上就完全理解,但要在课本上标记好重点部分,方便课下回顾。课外时间做好笔记的整理,可以利用彩色记号笔、索引便签、思维导图等方式对知识点分类汇总,总结典型题目的解决方法。同时,和身边的同学多讨论交流也会碰撞出许多新的火花,学习到新的解题思路。

5C6F6

对她来说,大三学年是最为繁忙,也是收获最多的一年,参加各类科研竞赛,共获奖项8项,参加竞赛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她结识到来自各个专业优秀的同学,组成一个小的集体,大家在比赛中依照自己的专长各有分工。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数学建模大赛,一开始觉得自己是个小白,很没有信心,但在队友的鼓励下一起从零开始学习,互相探讨问题,展开头脑风暴。比赛真正来临时,有了前期充足的准备和队友的支持,信心倍升,最终拿到了国二的好成绩。一开始接触数学建模也觉得很头疼、无从下手,但经过这次的经历,她逐渐找到了挑战自己的乐趣,不断尝试新鲜的领域,不但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而且成就感也会翻倍。

这一年她开始大量接触科研项目,申请北京市级SRTP项目并顺利结题;设计了矿山救护队生理预警及组间通讯装置,及时挽救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该成果获国家级二等奖并应用于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她逐渐找到了对科研的兴趣和对专业的热爱,更加明确了奋斗的方向。

实践志愿——助人乐善志如磐

史凌玥同学热爱祖国,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有幸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上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表达了自己拳拳爱国之心。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她作为特殊服务志愿者,悉心护送老党员至观礼台就座,与前辈的交谈中,更坚定了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决心。

建党百年之际,探访红色教育基地录制完成《缅怀先烈 走进花场峪村》微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展播;进行党史调研项目——“建党百年中的变与不变”,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获得北京市二等奖,以自己的行动见证并记录了国家的繁荣富强。

3C9D7

在新冠疫情来袭时,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率先垂范,积极投入到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上门进行入户调查登记住户行程。同时带领党支部的同学们在自己的家乡行动起来,团结一心,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工作——俯首甘为孺子牛

在校期间,史凌玥同学不仅注重学术的发展也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大一期间加入校红十字协会,带队参加校外志愿活动,建立与社会连接的纽带。大二期间加入校学生会,组织校内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协作和服务意识;加入学生学业辅导中心担任讲师,利用自己学习上的优势为其他同学答疑解惑,传授学习方法,讲课的同时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大三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提高知识技能和综合能力。大四担任班级班长和新生小班主任职务,在完成毕业设计和科研工作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的学生工作,为考研同学护航,为新生引航。

44BD8

301EF

作为安全1801班的班长,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党班团重点项目和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疫情期间团结支部同学参与志愿活动,累计筹款6万余元,班级志愿总时长4000多小时。

53CC8

对她来说最有感触的是担任21级小班主任的经历,一开始担心会和新生产生代沟,没有交流的话题,后来发现自己已经完全和他们打成一片,融入到班集体中去了。是引领他们来到学校的第一位“老师”,但更是生活中最忠实的“朋友”,一起共同成长进步,这样的多重身份,让她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快乐。

写在最后——史凌玥

84D09

四年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在学校与学院搭建的广阔平台上,我找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安心求学于安全工程专业,全力以赴面对所有的困难与挫折,尽己所能在安全领域发光发热。四年中经历了很多,有困顿,也有惊喜,但没有尝试过的道路都是未知的,所有的失败也是人生美好的印记,重要的是努力拼搏的过程,结果只是锦上添花的礼物。无论之前经历过怎样的坎坷或荣誉,始终不能丢掉自己拼搏的动力,愿每一位同学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偿所愿,不断超越你自己,离梦想便会越来越近。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