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双奥志愿者陈大鹏:奉献热忱服务 展现青春风采|双奥城 奋斗心

2022-01-04
单位(作者):孙龙飞 李硕


 

2021年11月,“相约北京”国内冰球测试活动海淀赛区的比赛在五棵松体育中心顺利举行。尽管测试赛只有3天,但是从赛前志愿者的各项培训到最后完成赛时专业服务,陈大鹏和五棵松体育中心236人的志愿者队伍连续奋战了25天。听到运动员、技术官员及各方面服务对象为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点赞的消息,大家笑颜舒展。

2021年是陈大鹏参与志愿服务的第20个年头,他已经从最初一名青涩的志愿“小兵”成长为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个难忘的夏天,志愿服务工作已经成为陈大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表示,20年的志愿热情从未改变,“我要带着心中的理想与热情,全力投入到北京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责任凝聚志愿队伍

镜头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柔道、跆拳道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陈大鹏参与组建了一支约200人的校园志愿服务队,其中既有退休教师也有青年学生,他们用满腔热情迎接八方宾客。10多年后,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让队伍壮大的同时,凝聚了更宽广的视野和更专业的技能。陈大鹏和他们一道,继续为北京冬奥会贡献青春力量。

ba1049d61aca8dec1d533ce44a5ecea0.png

2020年11月初,北京科技大学推荐20名教师加入北京冬奥会五棵松体育中心志愿者队伍,陈大鹏担任志愿者业务领域经理。“志愿服务是历届奥运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要用行动展示双奥之城的魅力。”再一次在家门口服务奥运会,陈大鹏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陈大鹏清晰的记得,第一天到五棵松体育中心进行集中办公时的场景:办公用品和工作电脑还未布设好,大家的工作已经热火朝天地展开。他拿着手机,一个人在馆内观众坐席和北京冬奥组委的同事连线进行视频会议。“看到我一个人坐在这么特殊的超级‘大会议室’里参会,伙伴们用掌声给我鼓励。我知道,不论身处何地,大家都在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陈大鹏说。

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工作于2019年12月5日启动,目前已经有超过100万人报名,近两万人将投入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在各级各类培训活动中努力学习志愿服务和冰雪运动知识,学习应急救护等专业技能;在测试活动中熟悉赛事运行规律和特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着最后冲刺。

2021年4月“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举行,五棵松体育中心迎来“观众压力测试”。对标奥运实战,1000名观众如何平稳有序进出,如何设置路线、防止人员聚集、处理紧急事件等问题,考验着志愿者队伍和场馆运行、安保、技术等多个环节的协调配合。为了制定最佳方案,一直到压力测试的前夜,陈大鹏还在和团队伙伴们进行头脑风暴,对着场馆平面图反复推演,讨论结束时已是深夜。

“精益求精是我们的工作态度,力争完美是我们的追求。”陈大鹏表示,在2021年的两次测试活动中,五棵松体育中心志愿者队伍积极“备考”,把各业务领域工作深度融入到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全力应对挑战,在技术专业程度、任务执行力以及处事应变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微笑传递服务热情

镜头

北京夏奥会期间,骄阳下志愿者脸上洋溢的笑容,让陈大鹏至今难忘。如今,冬奥志愿者在工作中不畏风雪、勇于担当,正用他们的微笑打造属于双奥之城的全新名片。陈大鹏感慨,2008年种下的志愿服务精神的种子已经在国内深深扎根,他相信,数万名志愿者的倾情付出,一定会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增光添彩。

35e83d876f42f3953eb2207e54b57234.png

2021年11月7日至10日,“相约北京”国内冰球测试活动海淀赛区的比赛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志愿者服务工作涵盖了赛事服务、礼宾和语言服务、交通、技术等18个业务领域。陈大鹏所在志愿者业务领域的工作性质像一个“中转站”,负责把通过招募选拔培训好的志愿者们输送到各具体的业务岗位。236名志愿者各司其职,确保了测试活动期间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测试活动期间,最早行动的志愿者早上6点就要从驻地酒店乘班车到达场馆,而最晚的要等到晚上11点半比赛全部结束后才能离场;一些在室外进行的工作,还要面对低温雨雪等恶劣的天气条件。“尽管如此,志愿者队伍中没有人打退堂鼓,大家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陈大鹏说。

为了保障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场馆给大家提供了良好的餐饮、交通、住宿条件,防寒衣物、保暖装备等必要物资也非常充足且及时提供到位。陈大鹏全天候关注着团队成员的状态,及时协调处理大家遇到的问题。志愿者身上那股热情的力量在团队内部传递,也深深触动着陈大鹏。他说,志愿者的微笑,温暖了这个冬天。

这份动人的微笑传承自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8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积极践行“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投身于赛事志愿服务,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后,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得益于北京奥运会的宝贵遗产,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志愿服务之路。在陈大鹏所在的北京科技大学,志愿服务文化蔚然成风,志愿者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北京2022年冬奥会,他们将以志愿服务为契机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举办奥运会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服务北京冬奥会将为大家的人生翻开新的篇章。”陈大鹏说。

青春唱响志愿之歌

镜头

在五棵松体育中心训练馆,志愿者之家被布置得格外温馨。志愿者们自己动手,设计出精美的冰雪纹图案,装饰文化墙。明年冬奥会期间正值农历春节,这里还将挂上火红的灯笼。陈大鹏说,志愿者队伍的构成越来越年轻,他们的蓬勃朝气将为北京冬奥会带来一股新风尚。

f621eedb7b281ec651ee43ee0dc1269e.png

据统计,在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的报名者中,18—35岁人群占比超过95%。北京冬奥组委及各赛区、各场馆的运行团队中,青年也占了相当的比重。五棵松体育中心的全部652名志愿者中,就有548人来自北京市的10所高校,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主力军。

和年轻人共事,让陈大鹏觉得自己也变得年轻了,他说:“现在的孩子肯吃苦、有活力,而且脑子活络,常在工作中能迸发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五棵松,一起向未来!”2021年11月10日,“相约北京”国内冰球测试活动五棵松的比赛圆满结束,一场特殊的灯光秀激情上演。当晚,赛场中心主屏幕上轮播着志愿者的工作照片,场馆运行团队为11月过生日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集体过生日,生日歌响彻全场。“志愿者们全情投入,我们也要给他们送上一份独特的大礼,让所有人感受到来自冬奥的温情。”陈大鹏说。

热闹的画面把陈大鹏的思绪带回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见证了中国跆拳道选手吴静钰一日四赛,并勇夺冠军的激动人心的场面。看着五星红旗高高飘扬,陈大鹏的心中充满自豪。

“相信冬奥志愿者工作会激发公众对冰雪运动的参与热情,尤其是广大年轻人。”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陈大鹏也期待着在一座座崭新的场馆里见证新的动人故事,更希望这些故事能激励和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原文链接:人民日报体育微信公众号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