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吴继庚:三尺讲台,相伴一生

2020-04-22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北京科技大学铭德楼的老年大学教室里,近百名白发老人整齐排坐,他们平均年龄近80岁,手握签字笔,聚精会神地盯向讲台前的方向。他们不时地微笑着点点头,仔细地确认讲述的内容,在课程讲义上小心地补充涂写。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心神驰往?是吴继庚老师,北京科技大学退休教师,是他那几十年如一日在讲台上的坚守,是他那潜心致教中一丝不苟的钻研,是他那燃亮自己以照亮身边人的奉献。

昨夜西风凋碧树,做独上西楼的开路人

吴继庚1964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冶金机械专业,后留校任教。他任教三十六载,曾作为北科大首批接触计算机的教授,主讲过多门课程、主编过两本教材、培养了十多名研究生并为外单位和工厂编制多个软件程序。“坐得住板凳”是他从学从教的准则,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总受笑着回忆从前的自己,“那个时候的我穿得太随便啦,但是我讲课从不随便的。”对自己的每一份工作全力以赴,让他的教学受到学生们的称赞,开发的软件程序受到用户们的好评。

2000年,年满60岁的他退休后,本可以好好享受“慢节奏”生活。可是,老年大学的建成让他再次做了自己生活的导演。耳顺之年的吴老先生改写了舒适养老生活的剧本,开始用老年大学教师的角色,身穿帅气衬衫,手握伸缩小教鞭,站在容纳五十余人的多媒体教室内俘获了众人之心。他总是笑着说,“不懂就搜,玩命地干我早就已经习惯啦,也改不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做上下求索的引路人

吴继庚自1978年开始进入计算机专业领域,通过自主学习,刻苦钻研,掌握了一定的计算机硬件、软件知识。而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计算机的发展一日千里,智能化成为了时代的潮流。许多老同志想跟上时代的要求,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却由于没有合适的机会无法如愿。作为1969年入党的“老党员”,决定将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转化发挥出来,开展计算机相关课程,以满足身边人的需求。他常笑着说,当你服务他人的时候,人生总是充满幸运和幸福的。

2010年到2019年吴老先生围绕老年大学实事求是、实用、实践的理念,设计开展课程。十年里开设十期计算机课程,为适应程度需求,分别开设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为大家讲述计算机基础知识、文字编辑、会声会影、QQ应用、图片处理 PS等课程。原本对手机从不感兴趣的他,却在2018年一次有关手机的讲座中看到排队坐到走廊的学员,让他改变了想法。为满足大家现在生活需求,他马上在暑期买了最新的智能手机,一个假期坐在家里系统研究使用方法。2019年新开设两期智能手机使用课程,为大家讲授微信上网、手机支付、手机视频制作等课程。为搞好教学,他自编讲义、制作课件光盘、录音录像,完成适合老同志需要的教学课件。与此同时,对自己每一期的课程进行总结和记录,对自己的授课内容进行更新和修改。他常告诉自己的学员,我们可能不会用到网络缴费,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现在世界的样子,提高我们自己的生活品质。

长风破浪会有时,做直挂云帆的传道人

2019年,吴继庚已经79岁。已近耄耋之年的他依旧坚守讲台,他的授课时间累计长达600余小时,课程受众量已达六百余人。他回忆道,“一零年的时候,一半学员比我还大,还有我的老师。到了一九年就只有四分之一比我大,我一定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努力充实大家老年生活的精神世界,让大家过快乐而有意义的晚年生活。”

肖伯纳曾经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暂时由我们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吴老先生常想自己是一名党员,就应该为人民做贡献。自己在这个小院六十年了,让小院里的老人们增加乐趣,又保持脑力,努力实现健康长寿,提高思想修养就是我的服务宗旨。然而,由于工作劳累,2011年他患上了严重的带状疱疹,常常疼痛难忍。身边所有人都劝他好好休息,但是吴继庚却拒绝了大家的好意。他说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就算带病也要坚持上课。总有人问他,你图什么。他总是笑着告诉大家,“我不要名,更不要利,我要的就是和大家一块儿学到最后,带着新时代老人终身学习的精神气儿。这样做就是为了让老年人提高自身生活水平,保持身体健康,陶冶性情,实现双丰收。”

随风潜入夜,做润物细无声的授业人

爱是自然流露出来的奉献,像一根蜡烛,点亮自己又能照亮他人。

他的学员说,在这个时候碰到这样的老师无疑是幸福的。这十年来,不管外在异或内在因素如何变化,他从没缺席过一节课。不管在课堂上还是生活中,他为人随和亲切,乐于帮助每一个人,把温暖带给所有人。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在不同时期发挥党员的榜样作用,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楷模!

吴老师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不能忘记入党誓词80个大字,也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这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说到“初心”,吴老师说:各条战线上的人们,都在为党为国献身、工作。我要向他们学习;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不忘入党誓言的80个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自觉的为党、为人民服务。

吴老师很少笑,他却总能让你感受到他柔软的心,让你会心地笑。这份温暖不像娇艳的阳似火,却像温暖的风如水,清澈而优雅。他在三尺讲台上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他把生命中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科大,他也把自己的余热挥洒在老年大学,他的无私,他的奉献,他的敬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