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赵军:做求实奉献的“新时代工匠”!

2020-04-22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河钢塞钢的前身是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于1913年,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该企业现有员工5000多人,主要生产热轧、酸洗、冷轧和电镀锡板卷,设计产能200万吨。在河钢集团收购前,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和管理不善等原因,该厂已连续7年陷入亏损困境,濒临倒闭。为挽救钢厂,塞政府曾组织多轮国际招标,但均未成功。

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正式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团队接手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钢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三年的努力,河钢塞钢迅速扭亏为盈,并创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0.62亿美元,一举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对塞尔维亚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1.8%。塞钢的良好运营,不仅成功保住了钢厂5000多名员工的生计,而且为斯梅代雷沃整个城市的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在赵军看来,塞钢的价值在于:塞钢是河钢国际化发展的一次跨越式进步和成功的实践,体现了河钢多年来在企业运营方面和过去几年国际化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塞钢的成功彰显了中国钢铁工业在技术、管理、国际化经营等各方面的巨大进步,证明中国已经由钢铁工业大国转变成钢铁强国,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和中国综合国力的巨大提升;塞钢的成功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的可行性;彰显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观规划是有无比前瞻意义的。 

在整个塞钢扭亏为盈的过程中,让赵军印象最深刻的是河钢国际化平台的移植,使塞钢由200万吨规模的地方小企业一下子变成了国际化大公司的一个单元,市场话语权和掌控能力的提升是原来的塞钢不可想象的;还有就是在推动塞钢员工实施国内成熟的挖潜增效措施的过程中,即体现了“三个本地化”的原则,中方人员努力用数据、用国内的事实说服塞方技术人员接受、主动改变的过程,也表现了中国钢铁行业几十年的成功经验和巨大进步,让我们很有把握、很有底气地去推进这些措施的实施。

谈及报国志,赵军认为强国是每个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报国是北科大和我们每一个北科人应担当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在钢铁工业、或者在北科大有优势的领域,北科大和北科人应该当成为主导者和引领者。


钢铁报国、科技强国就是北科大的梦想与伟大中国梦相结合的具体体现。但我认为,北科大作为行业的领军者,这些可能还不够。

不论是钢铁报国、实业报国还是科技强国,这些在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中、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涵,不同的阶段对其的理解和要求也是有区别的,比如钢铁报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增长在一定时期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其他行业的快速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当前时期其重点就应该放在高质量发展、配合国家经济结构宏观调控等方面;科技强国,也应考虑不仅局限于技术进步,还应有管理创新、行业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创新等等。所有这些问题,作为行业引领者的北科大,都应该作为自身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战略。所以,对北科大的战略地位来说,还应该把行业发展战略、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推动作用等等作为报国强国应当担当的使命。

关于时代楷模称号,赵军认为能在这样一个团队中工作,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认可是我们莫大的荣誉,更是极大的鼓舞和期望。来塞钢之前,我是唐钢炼铁部部长、唐钢总经理助理,二十多年的炼铁工作,不论在技术上还是管理上,也可能算是小有成就。但自接到调任塞钢的那一刻起,我就非常明确地知道,这对我是一次新的事业、新的创业,是职业生涯的一次的重新开始。这个称号说明,自己三年来的努力是值得的,这次新的创业对国家、对企业、也包括对个人是十分有意义的。


对于团队而言,这一称号意味着河钢国际化发展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意味着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正是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是国家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同时,前面多次提到“期望”一次词,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一称号意味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才刚刚开始,要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前路仍是漫漫,吾辈还需奋斗。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