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大学英语系党支部:以绿叶的情怀教书,以高尚的师德育人

2020-04-22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有这样一个集体备受关注:她们全部由美丽优雅的中青年女教师组成,是师生眼中的“铿锵玫瑰”。但就是这样的一支“娘子军”却为立德树人呕心沥血,用一流的本科教学服务于全校各学科,取得了累累硕果。她们先后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第一批“标杆党支部”、“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党支部”;支部所在的系所先后获评“国家级及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校“先进集体”、“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该团队的突出事迹曾报送教育部“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并于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项目。这个团队就是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党支部。

“立德树人”呕心沥血,党建教学“并蒂花开”

作为基层党支部,团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全力配合系所推进党建+教学+互联网的立体交互深度融合,实现基层党建与课程建设的“并蒂花开。”

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率先垂范、律己奉献”一直是大学党支部核心的行事准则。这种准则体现在日常教研中党员的率先垂范、无私奉献,体现在困难重担前党员的勇于担当,团结奋进。为了促进系所的和谐发展,支部党员除了完成繁重的本职教学工作,还额外承担了大量的教辅工作。为了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听力水平拓宽视野,她们主动承担了英语网络资源库的建设,搜集整理了大量资料,丰富了教学内容。为了适应时代的步伐,党员教师们率先垂范,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大家开发完善了网络教学管理平台并且建设适合四、六级考改要求的试题库。在支部党员的支持和带动下,大学英语系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以学生为本,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目的,齐心协力建设团结奋进、务实高效的和谐系科。多年来,大学英语系的教学质量一直稳居全校前列,学生评教均为优良。

立德树人呕心沥血,课程思政润物无声

支部依托所属系所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公共课的广阔平台,以“国际视野下的基础教育”为突破,不断探索建立有效的课程思政体系和模式,在润物无声间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三全”育人的优势作用。

支部引领教师根据课程类型、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的不同对现有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探索“课程思政”教育过程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发挥资深教师和优秀党员教师的辐射作用,带动系所全体教师提升整体思想理论水平和道德素质建设;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利用小学期举办的语言文化夏令营和辩论、演讲、电影配音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多维度、全方位实现课程思政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将“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与“能力提升”有机融合,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2019年英语夏令营学生参与人数多达1700名,覆盖全校14个学院的53个专业,学生满意率高达97.44%。

“育人为本”砥砺创新,党建教学硕果累累

“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是大学英语系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有序开展的保障,而“开拓创新”是大学英语系得以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驱动力。

为了顺应互联网时代的需要,大英支部配合系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尝试与探索“互联网+”时代外语课堂教学模式,集全系力量和资源于2015年在中国大学MOOC网推出我校第一门专属线上课程《大学英语》慕课。起步之初,没有专门的视频制作公司、没有专业的课程录制指导、没有成熟的在线课程建设经验,支部的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无所不能的创新,她们自己布景,自己设计在线课件,自己亲自出镜录课,夜以继日一帧一帧编辑视频,把最精彩的课程呈现给学生。在线课程的资源建设凝聚了老师们的智慧和辛勤,课程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多样,极大地提升了学生英语学习动机、兴趣,促进了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发展,受到学习者的一致好评,目前选课人数累计超过67万人次,极大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此外,老师们还利用“微信”“云课堂”“百度云盘”等新媒体手段加强师生课上课下交流互动,实现师生一对一、一对多的无缝交流,用爱关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为了适应大学英语教改,以支部党员为主体,大学英语系成功推出融课程、资源、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贝壳英语”官方公众号,成为北科学子学习英语、应用语言、展示自我的广阔平台。目前该公众号关注用户多达6.4万多人,也成为了“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下的杰出典范,引领了全国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其成功经验在国内高校引起广泛关注,学校获批“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基地”。2018年,支部所在的大学英语系教学团队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支部党员也多次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及校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班导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并在国内各类外语教学比赛中多次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殊荣。

此外,在团队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学生也在国内重要赛事中表现出色。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2人获特等奖、12人获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1名同学斩获二等奖。全校四级一次通过率连续10年达90%以上。

大学英语系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基石,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学生的一切”的执教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忠诚敬畏之心担负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她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高校同行的赞赏与认可,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中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她们在平凡而伟大的教书育人中,坚守着自己的使命,蕴含着对学生的深情关爱。带着这份初心和坚持,这个团队会永远走在为学生成长成才呕心沥血的道路上。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