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李晓光:思政课教师是我骄傲的称号

2020-07-07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李晓光,女,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微信图片_20200708161243.jpg

李晓光老师自1994年入职以来,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力争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争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

在政治思想上,作为一名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李晓光老师能够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仅主动、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且能够有意识地把这些学习体会与研究内容落实在具体的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中。

在教书育人方面,她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争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一方面,正人先正己,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要首先能够做到,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在教学上,能够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包括主讲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学科基础课程。在科研方面,迄今发表学术期刊论文几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数项;还带有数名博士生和硕士生。作为学术团体的理事,每年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由此,获得了北京市教工委颁发的“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的荣誉称号。

另一方面,她始终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平对待学生,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李晓光老师的研究生有一个微信群,每年都会至少聚会一次,大家在一起交流工作、学习、生活体会,加深感情。对于在校在读研究生,她与他们每人至少两周面谈一次,交流学业、思想与生活,具体到入党的思想进步、学术论文的具体修改以及生活中与室友的相处等等,无微不至。在此次疫情期间,除了与他们单独、分别电话、微信联系外,她又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每两周在群里交流,让他们汇报、交流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对于课堂上的本科生、研究生,除了传授知识外,她同样把育人贯穿其中。同时,她还会与学生在课间、课下交流生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17日学校新闻网登载了一篇题为《实践:从课堂出发——北京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实践教学试点小记》的文章,文中写到:“在北京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实践教学的试点工作中,李晓光教授也收到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您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和平台,让我们拍了这样一个微电影。现在发现我们的微电影真的有了非常大的、实际的意义!’”文中所引的这段发自肺腑的感言来自她所教授的自动化学院2013级张佳佳同学发给她邮件中的部分内容,其所言“感谢”源自于几位同学通过李晓光老师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上结合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所拍的微电影给他们带来的深刻影响:一名因参与微电影演出的学生不再狂热追星,而投入到正常的学业中去。除了她自己的研究生和所教的学生外,对于其他的学生,只要他们寻求李晓光老师的帮助,她都会尽力而为。如给很多硕士生考博写推荐信;如一名文法学院的本科生通过邮箱与我联系最后与我面谈、请我指导,等等。

在社会服务方面,力争做到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她积极参与学院、学校及社会活动,主动承担社会义务,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学院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她积极投身教学科研的社会服务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项目评审专家,以及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等,每年要评审项目上百项、论文数十篇。同时她还受邀参与学校一些职能部门如教务处、研究生院、规划部、科研院、工会以其它的教研、科研项目的评审工作。

另一方面,作为思政课教师、学院党委委员、学校理论学习导师,她多次受邀在校内外做理论宣讲和辅导报告、党课。如给学校组织部党校、研工部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冶金学院学生上党课;给学校党校、文法学院、新材院的教职工以及统战部、教务处、产业集团等单位中层干部做理论辅导报告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与2019年,她两度随学校调研团去甘肃省秦安县参加扶贫活动,尤其是2019年在由学校与秦安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马院协办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论坛”上,李晓光老师代表学院主持了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做了论坛总结,并给秦安县乡镇基层干部做了“党章修改与基层党建”的专题报告。

用她的话说,只有政治方向坚定,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恪尽职守,乐于奉献;严谨治学,潜心问道,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力争为学院和学校建设以及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更为专业服务。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