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易红宏: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2020-07-07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易红宏,女,中共党员,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3.jpg

教学不忘育人初心

易红宏自2000年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一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发展观,着力增强学生的整体观念和大局意识,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坚持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素质和能力。

作为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成员,严格遵守“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理念),以培养学生工程能力为核心,根据社会的实际需求来理解学生培养目标,思考本职教学工作的定位与角色,系统细化、设计所承担教学环节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形式。

从2000年起至今主讲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核心专业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并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根据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设计开发了“三段式”的教学方式,设计多维评价体系来考核学生能力培养的达成情况,2015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教学改革项目支持。应邀参加“全国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优质教学资源库”建设,担任子库建设负责人,并多次参加由高教社和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高校环境类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做专题报告。

历年评教中,名列前茅,得到了督导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一等奖、伍达观优秀教师奖、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等多项荣誉。

在研究生授课过程中,坚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主,增加信息量,融入科研前沿,提出问题及现有的对策措施,重在引发自主思考,分析其合理性和可行性,培养学生自己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她重视团队的学风建设、团结协作,注意培养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在多年的研究生指导工作中,不断地总结指导经验,改进指导方法,形成具有特色的科研团队指导文化,坚持“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培养理念,言传身教、关爱学生,在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学生的同时,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在学术及科研方面始终保持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重视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关系处理,将研究生作为一个平等的独立个体来对待;以线上或者线下形式定期组织课题组会,对学生的科研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沟通解惑,并促进同学们之间的经验分享。此外,不定期举行集体团建活动以丰富生活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确保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够成长成才。

自2012年入职北京科技大学至今,已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20人、博士研究生4人。其中,1人获“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学术之星”、1人获“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学术之星提名奖”、6人获“学院学术之星”、6人获“国家奖学金”、11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研究生”、13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1人获“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9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2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团队2015、2016获“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优秀实践团队”称号,2017年、2019年获“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集体”称号。其本人获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奖”,并获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优秀导师、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

锐意创新,做有担当的人

易红宏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气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环境功能材料,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北京市科委首都蓝天行动专项、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863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国家“973”计划项目、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70余篇,他引2300余次, ESI高被引论文2篇;出版专著2部,编著3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0余项,已授权30余项。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钱学森城市学“城市环境问题”金奖提名奖、云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励。所发表文章被Chemical Review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 等权威期刊多次引用,部分研究成果目前已在企业得到工程应用。其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为相关领域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为工程应用实际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指导,也为其他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她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提高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兼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积极参与和推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进行;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环境工程》编委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并受邀担任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atalysis 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cience 等多个国际刊物的通讯审稿人。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