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王志良:培养合格人才是教师的天职

2020-07-07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王志良,男,中共党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jpg

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教授王志良,多年来坚持以德立身、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把培养合格人才作为首要任务,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近十年来,他一直积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所指导的学生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20项。其中,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并代表中国参加在日本仙台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物联网大赛全球总决赛,并获得三等奖。指导的物联网学生两次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十佳示范班集体”。自2010年起,他带领团队,积极进取,敢于创新,获批了国家首批《物联网工程》专业办学资格,并获得了国家特色专业称号,他负责的《物联网与科技强国》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选题名单。他带领团队,主编和编写了24本物联网教材和专著,其中他主编的《物联网工程概论》教材入选“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已经印刷23000册,被近百所高校选为教材;主编的《物联网工程导论》教材也已经印刷二万多册,被近百所高校选为教材。他参与的教学研究《机电类学生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有2项教学研究《厚基础强实践物联网工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信息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2年,他联合北京市物联网产学研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创建了北京物联网学会,并担任理事长。积极参加北京市科技活动,几年来,他参与北京市和全国物联网教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应用、政府服务等各种会议80多场,为北京市物联网产业发展积极工作,被聘为北京市物联网产业规划首席科学家。

在科研方面,王志良提出了“人工心理”的原创概念,创建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心理与人工情感专业委员会并担任主任。所领导的课题组发表的人工心理和情感计算方面的研究论文(中文)被他人引用1000多次。其成果综述作为特邀文章发表在2013年第1期的《中国自然基金》杂志上。他的研究成果《情感计算、人工心理的理论与应用》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创新奖一等奖。指导博士,硕士毕业生六十多人,发表学术专著15部,合著13部,被SCI、EI和ISTP三大检索的发表论文有120多篇。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部级科技奖各一项,获得发明专利9项。带领团队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2项,获得专利7项,在IEEE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他参与的科学研究成果《首钢水厂铁矿深凹露天高效开采综合技术研究》获得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9年,荣获首批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杰出会员”称号。

2018年8月,王志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为中央教育电视台《加油吧考生》专题节目主讲《万物互联——开启智能时代---物联网专业》。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始终坚持学生为本,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切实做到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荣获2018年度“感动北科”新闻人物荣誉称号。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