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获批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及案例团队

2024-04-10
单位(作者):资产管理处

日前,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公布高等学校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及案例团队名单,全国173所高等学校、325个教学团队入选。通过学校精心培育、认真组织,积极申报,我校获评“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项目学校”,钢铁生产全流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和材料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室2个团队获评“虚拟仿真教学创新实验室案例团队”。

钢铁生产全流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

钢铁生产全流程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基于我校钢铁行业背景和优势学科资源,紧密围绕卓越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教学需求进行建设。平台采用教学资源集中建设模式,把各单位、各学科的教学资源和素材集成建设在一个教学空间,由专职团队进行管理,构建采矿、冶金、材料、机械等多学科汇聚的跨学科教学平台,形成了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开放的公共实践教学服务基地,并致力于构建新型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和资源共享体系。

材料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室

材料虚拟仿真创新实验室为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质量多样化、学习终身化、培养个性化、治理现代化的需求,致力于构建一个集大型仪器设备数字化共享实验教学平台、沉浸式虚拟现实实验系统和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与考评系统于一身的多维协同的教学数字化新模式。该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的建设遵循“基于真实,高于真实”的原则,运用“逐级深入,逐步提升”的思路,旨在提升实验教学项目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推动资源的充分共享和高效应用。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数字技术与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大虚拟仿真实验室软硬件投入,不断提升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建设和创新应用水平;从重点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向加强平台建设,促进共享应用,鼓励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装备化”建设转变;高度重视高水平实验技术教师队伍建设,为实验教学平台和实验教学课程建设等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学校将积极拓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可持续化发展模式,形成可供借鉴推广的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建设与创新应用案例。

(供图:资产处)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