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首次牵头制定的ITU-T国际标准Y.3126获批正式发布

2024-01-23
单位(作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

近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 SG13全会上,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联通集团、之江实验室、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ETRI)和韩国祥明大学专家共同制定的ITU-T国际标准Y.3126“IMT2020及演进系统中支持局域确定性通信的互操作能力服务质量要求及框架(QoS requirements and framework of interworking capability for supporting deterministic communication services in local area network for IMT-2020 and beyond)”获批结项并正式获准实施。本次获批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由学校孙雷副教授作为第一编辑人,马彰超副教授、王健全教授担任共同编辑人,是ITU-T首个针对异构网络间协同支持确定性通信服务的国际标准,也是工业互联网领域关键的网络技术标准,对于推动确定性网络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是学校在ITU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重大突破,彰显了学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科研实力,对提升学校信息通信领域国际/国内标准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ITU网站关于ITU-T Y.3126正式发布的消息

微信图片_20240119173536.jpg

团队成员参加ITU-T“未来网络技术”研讨会

国际电信联盟(ITU)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与卫星轨道资源、制定全球电信标准。ITU-T SG13是国际电信联盟关于下一代网络的标准化工作组。确定性网络技术是ITU SG13的重要标准化方向之一,其特征是为业务提供确定性时延、可靠性及传输速率保障,是当前工业互联网重点关注的一个网络热点技术,是面向6G的重要技术趋势之一,也是支撑新型工业化的关键网络技术。ITU在2023年7月召开的“未来网络技术研讨会”中,将“确定性网络”列为与量子网络、IMT2030、web3.0并列的未来网络四大演进方向之一。孙雷作为该领域专家,代表我国在研讨会上作“支持确定性通信的5G-TSN技术”主题报告。

王健全教授团队成员包括王健全、李卫、孙雷、马彰超等,团队瞄准国家新型工业化领域开展前沿技术攻关,长期深耕时间敏感网络(TSN)、5G与TSN协同传输、面向6G“通信-计算-控制”融合的确定性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领域。团队近三年获得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TSN/5G-TSN学术专著2部,获批相关领域国家及省部级项目7项,5G-TSN协同传输技术及试验床成果入选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收录成果集。

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AI)在确定性通信方面的应用,继Y.3126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后,孙雷还在本次会议获准牵头立项新的国际标准:“QoS requirements for machine learning based joint resource scheduling to support deterministic communication services across heterogeneous networks including IMT-2020 and beyond”,持续推动面向6G的确定性网络技术研究和标准化工作。

(供图:科转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