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校友、英国伯明翰储能中心丁玉龙院士荣获J&E Hall金质奖章

2024-02-27
单位(作者):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月22日,学校校友、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伯明翰储能中心创始人、伯明翰大学化工学院丁玉龙教授因在热能存储和清洁冷技术,特别是被动式冷链运输技术的杰出研究成果,荣获由制冷学会(Institute of Refrigeration, IOR)颁发的J&E Hall金质奖章。该奖项每年仅授予一位在制冷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或技术革新者,此奖章不仅象征着行业内的最高荣誉,也代表了对获奖者在能源效率提升、环境保护等方面成就的国际认可。

图片3.png

丁玉龙作报告

丁玉龙院士的研究成果可以有效降低冷藏运输过程中的能耗和碳排放,其技术创新不仅可以极大推进冷链物流领域的技术进步,更在减少直接和间接排放方面展现出巨大潜力,对于响应全球气候变化和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丁玉龙(Yulong Ding)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材料和能源过程,重点研究跨尺度多相输运现象及其在能源动力、化工冶金、建筑节能、冷链运输等领域的应用。丁玉龙院士于1985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热能系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热能系工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得英国伯明翰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博士学位,1999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2020年9月,他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同时也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皇家特许注册工程师、英国伯明翰大学首任J. Chamberlain(资深)讲席教授,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之一。他曾获得2011年The Engineer能源和环境奖及综合奖、2019年IChemE全球能源奖和杰出成就奖和2021年IChemE清洁能源奖章。

(供图:能环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