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王存海副教授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辐射制冷领域的最新工作进展

2024-03-12
单位(作者):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近日,我校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王存海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最新影响因子:37.4)发表其课题组在辐射制冷领域的最新的工作Passive daytime radiative cooling materials toward real-world applications。该工作从PDRC的基本原理入手,介绍了PDRC材料的制冷量提升和规模化进展,详细讨论了三种典型的PDRC材料(薄膜材料,柔性织物和块体材料)的发展和实际应用情况。最后分析了PDRC材料在实际应用中的局限性与挑战并提出了可行性较高的解决方案。该文有助于相关研究人员从理论和应用方面推进PDRC材料的设计和应用,缓解全球变暖和干旱等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存的严峻挑战。

王存海

被动日间辐射制冷(Passive daytime radiative cooling, PDRC)指的是热辐射表面在高效反射太阳光的同时,以热辐射的形式将其表面热量通过大气窗口(8-13 um波长范围)散发到寒冷的外太空,是一种新兴的冷却技术。作为一种被动式冷却技术,辐射制冷为全球范围内的能源短缺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目前,随着热辐射特性调控手段和微纳加工技术的不断进步,辐射制冷表面的制冷量已逐渐接近于其理论极限。此外,规模化的PDRC材料制备手段也极大地促进了PDRC的实际应用。

王存海,男,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市科协青年托举人才,硕士生导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克利分校联合培养博士。他长期从事微纳结构热辐射特性、近场热辐射、辐射制冷和太阳能综合利用等方向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Applied Ener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供图:能环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