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碳中和研究院技术创新成果入选2023年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

2024-01-24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近日,《世界金属导报》发布了“2023年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由学校碳中和研究院朱荣教授主持、联合河钢集团研发的“首个国家级近零碳排电弧炉炼钢示范工程落地”成功入选。

图片1.png

图片2.png

“近零碳排电弧炉炼钢技术”从能量来源碳近零、原料生产碳近零、冶炼过程碳近零三个方面最终实现炼钢工序碳近零。能量来源碳近零通过开发电弧炉绿电供能、超高功率智能供电和余能存储与转化利用技术实现;原料生产碳近零通过“氢基DRI+废钢”多元低碳炉料耦合强化冶炼、等离子热风窑炉、辅料生产绿色化等关键技术实现;冶炼过程碳近零通过开发“非涉碳”冶炼工艺(包括超音速无碳氢氧烧嘴、新型生物碳/低碳高效泡沫渣、基于CO2复合喷吹和氢等离子体的电炉控氮高效脱磷技术、及电弧炉炼钢尾气CO2捕集循环利用等单元创新技术)实现。截至2023年1月,10吨级中试规模近零碳排电弧炉炼钢产线已建成投产,并实现连续稳定运行。

该技术已获国家相关攻关项目支持,正在河钢集团张宣科技落地实施国家级示范工程建设,将为钢铁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技术示范和引领作用。

据悉,《世界金属导报》是国内钢铁行业最权威的科技媒体机构,该杂志以对世界钢铁工业技术发展能够起到引领作用为原则,从钢铁生产各主要工序综合考虑,每年评选出10项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的钢铁行业技术,在钢铁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学校朱荣教授主持的“二氧化碳在炼钢的资源化应用技术”和张建良教授主持的“高炉安全长寿自修复关键技术”分别入选“2018年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2022年度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

(供图:科研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