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张林兴研究员荣获“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2024-02-28
单位(作者):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2月4日,中国化学会公布“2023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奖人选名单,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张林兴研究员因其在新型铁电功能薄膜的设计与应用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而入选。

张林兴先后于2011年和2017年在北京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7年4月加入学校新材院工作至今。他主要致力于化学、物理和材料科学交叉领域研究,围绕铁电功能信息薄膜的新结构设计及器件研究,在超薄铁电和巨极化铁电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他设计出一种新型层状极性结构材料,发展低成本化学外延法,实现1纳米超薄铁电薄膜,同时构建原子尺度的铁电隧道结元器件,为“后摩尔时代”相关逻辑和存储器件微型化提供关键材料,实现了铁电薄膜的新型结构设计。他还提出一种晶格应变化学调控的新方法——“相界面应变”,实现了巨极化铁电薄膜,同时通过多种应力协同调控铁电薄膜的多功能性,促进新型铁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及应用,推进了铁电薄膜晶格化学应变调控。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每年评选一次,截至2023年已有372人获得此奖。

(供图:新材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