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魏钧:用专业精神 为神圣智业

2019-09-14
单位(作者):章东辉李伟邢华超

在第26个教师节前夕,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揭晓,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魏钧教授获得北京市师德标兵称号。提起这位年轻的教授、博导、系主任,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学生,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立人达人尽师德

2001年,魏钧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还在博士一年级时,他就获得了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奖学金“中鼎奖”。2003年,年仅29岁的他就跻身于全国十佳企业培训师行列。2005年9月,魏钧博士毕业后来到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任教。此后4年,他从讲师连续两次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2006年,魏钧开始担任工商管理系副主任,2008年担任系主任。

立人达人尽师德。作为一名教师和基层领导,魏钧教授了解学生的需求,他不但关心学生的学习,更关心学生的成长,帮助学生及早确立学习、职业规划,确定人生定位及目标。

每年3月份,考研成绩一出来,魏钧教授就组织召开工商管理系考研、出国、保研经验传承会。他说:“这是关系到学生一生的决策,晚一天也不行,一点也马虎不得。”别人考研讲究一个“录取率”,而魏教授却讲究“三率”:通过专业教育,让一、二年级的新生树立考研意识,让他们有“志愿率”;学生三年级时,他组织各种讲座,让学生明确为什么考研,讲究“进场率”;备考期间,他又积极动员、鼓励,提供各种方便条件,提高学生的“考取率”。“三率”贯穿整个 四年的大学生活,学生们受益匪浅。

善于捕捉机会,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是魏钧教授做学生工作的又一大特点,替代枯燥无味的政治说教,他寓教于乐,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2009年9月,为迎接祖国60华诞,他策划了“工商团队技能大比拼献礼活动”,通过以团队语言、团队歌曲、团队形象三种形式,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实现团队角色认知和团队规范统一,锻炼学生团队协作共享的技能,激发了全体师生无比的爱国热忱。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魏老师特别策划了“工商学子赈灾筹资拍卖会”活动。他借来锣鼓,摆好桌子,组织学生以拍卖的形式捐款。拍卖会上,每位学生拿出一件拍品,10元起拍,200元封顶。学生们有的拍卖自己的小物品,有的拍卖智慧,有的拍卖力气。魏钧则拿出自己的一套图书,一套VCD光盘,一幅画,带头参加活动。一个来自玉树灾区附近的藏族女同学,看到大家热火朝天的拍卖场景,感动得哭着拿出父亲送她的戒指:“这是我父亲在我18岁生日送给我的,我拿出来拍卖,代表家乡人民感谢大家的深情厚谊。”拍卖共筹得4680元善款。这些钱带着100多名学子的心意,在灾后54小时送达了灾区。

作为系主任,魏钧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满当当,除了上课,做行政工作,还要安排时间搞学生活动。2010年春天,他带学生来到红叶岭长城,开展“长城长,工商强”登山活动,师生在长城上,放声承诺:“为中华崛起而努力读书!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望龙台上承诺、腾龙台上狂舞、许晴亭上放歌、佛手谷中欢聚、红叶岭里拔河等系列的活动,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学习和生活的快乐,认识到健康生活、发奋学习是对社会、家庭的基本承诺。

在魏钧的示范作用下,工商管理系的各种活动开展得生龙活虎,朝气蓬勃。2009年,他带领的集体独揽了学校两项最高荣誉:“2006-2008年度师德先进集体奖”、“2006-2009年度先进集体奖”,2010年,连续获得“2009-2010年度师德先进集体奖”。

科学执教显师能

魏教授常说,教师要向对待科研一样对待教学,提升执教能力需要不断地投入时间和精力。

听过魏教授课的人都知道,魏钧每次上课时都会搬来一套重达40斤的JBL Professional演讲专用音响,并为学生回答问题准备了两只手持麦克风。在谈到为什么要在普通的课堂教学中使用如此专业的音响设备时,魏钧教授说:“我追求的不是能听见,而是有震撼力。”魏教授坚信,教学不是平面技术,而是一个立体技术,需要先进的技术支撑。专业的教学水平,使得魏钧在本科生网络教学评价中连续两次位居全院第一名,并在2008年荣获“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教师”称号,由他主讲的《人力资源管理》一课也荣获校级精品课程和免检课堂。

在课堂教学中,魏钧教授重视创新。他采用合作学习模式,开创“LPD”教学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他十分重视科研成果进课堂。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他将这些宝贵的研究成果,开发成情景模拟视频录像、企业案例录像,投放课堂,使科研形成对教学的强大支撑。教学中,魏教授善于引导和启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兴趣点,无论是《管理研究方法》,还是《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经由魏教授演绎的知识,变得极富吸引力,引人入胜。06级硕士生这样评价魏教授:魏教授能根据学员的需求调整教学内容,知识、工具并重,对我们做人做事业有很大指导。

魏教授充分重视教学手段创新,他创建的《人力资源管理》网络学习平台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平台可以上传与下载学习资料,实现师生互动,学生能够在线收到教学视频。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带领工商管理系教师共同钻研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定期举办教学经验交流会。目前,工商管理系已荣获1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等诸多荣誉。

2009年,魏钧教授负责主持了北京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评价体系和案例研究。研究中魏钧开创了具有先进教学理念的“三维课堂评价体系”,成功引入学生评委,构筑了“双主体评价系统”,得到了国内教育界的广泛赞誉。北京市教委的相关领导曾这样高度评价:“我从事教务研究和教务管理工作十余年,这是我看到的最好的教学研究报告!”。他仔细研究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时的录像,将其提炼出236个技能点,分门别类加以整理分析。明年年初,魏教授的《高校课堂教学技能》一书也将出版,这是他教学研究心血的结晶。

魏钧教授不仅专注于自己教学水平的研究和提升,还致力于提高全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将自己的教学科研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同事们分享。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代表,他连续三年为学校新教师做教学技巧讲座,深受欢迎。

智慧育人见师艺

师艺是执教之魂。在魏钧教授的理解中,“艺”是创造性劳动。一名教师,要提高师艺水平,不光要有爱心,还要有智慧。魏教授以精湛的专业素养,先进的教育理念,将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演绎成为一门快乐的艺术,一门智慧的艺术。

上课点名,是教师工作中必不可少又令人头疼不得己的工作,一个个点名,既浪费时间,又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魏教授则使用“桌牌法”。上课前,他做好桌牌,写上学生的名字,要求学生按桌牌固定座位。谁来谁没来,做教师的一目了然。学生从此不必早来占座,同时桌牌会轮换,学生都有做第一排的机会。有了桌牌,上课提问、学生发言,人和名都很容易对上。几年来,魏钧的桌牌已经换了好几个版本,新版桌牌的背面,有的印着弟子规,有的印着校训、系训、班训,还有的印着班里的好人好事甚至歌词。魏教授既高效完成了点名工作,又达到了师生间的尊重和沟通。每门课结课时,常常有学生围着他要桌牌,请他签字,作纪念品收藏。

2006年,魏钧教授担任系副主任并主持系里的工作,上任伊始,他就发现经管学院的学生在分专业时,大多喜欢挑时下热门的金融、会计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明显被冷落。怎样才能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工商管理专业、选择工商管理专业?经过一番思考,魏钧采取了两个措施。

首先,开设“工商大讲堂”,请业内知名人士、企业家,给学生做营销策划方面的讲座,开拓学生专业视野,让学生从活生生的案例中认识到知识能够创造财富。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已为学生举办“工商大讲堂”20余期,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扩大了工商管理专业的影响力。

第二个措施是举办“工商杯”商业演示大赛。2008年,魏教授在全校范围内策划举办了“工商杯职业技能——商业演示大赛”,掀起了一场全校学生职业技能学习的热潮。他希望通过这种以赛促学、赛训结合的活动,引领了全院的教学新文化,在全校范围内大震工商管理专业的名声。工商杯大赛一个专题,六次活动,每次活动,魏教授都亲自策划,竭尽全力追求完美。他请来业内商业精英罗兰贝格项目总监作实践演示。他本人也披挂上阵,给学生做专业演示报告。比赛采用赛训结合的方式,初赛,复赛,决赛各培训一次,比赛时双机位全程录像,在全校范围内影响极大,吸引了机械、文法等各路学子,激发了学生们的斗志。招生就业处领导看了比赛后,激动地说:“有这样高素质的学生,我们的就业工作还愁啥!”

比赛给学生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颁奖典礼上,学生桂刚捧着魏教授为他订做的镶嵌着他主持活动时的照片的水晶相框,爱不释手,魏教授一句“我们将永远记住主持人的风采”,更让他激动不已。

商业演示是北大国际MBA班的一门专业课,而魏教授却将它引进到本科教学中,引进到学生的大型活动中,巧妙地将学生纯娱乐性趣味活动转变为知识性趣味性活动。他利用赛训结合的方法,让参赛者、亲友团,甚至看热闹的人都受益:工商杯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吴筱,现就业于国际著名的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另一位参赛选手卢磊现就职于一家国际制药企业,他在入职培训中凭借在校期间学到的商业演示技能,获得实习生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说这一成绩完全得益于工商杯大赛得到的训练。

“师徳是从教之基,师能是立教之本,师艺是执教之魂。”魏钧教授用自己的智慧,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教师这三点最基本的也是最至高无上的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