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宋维力:勤业不怠 勤学不辍

2019-09-11
单位(作者):宣传部申雨、孙金


他是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清洁能源材料研究室的一名教师,每天和研究所中的大多数人一样,忙碌在科研第一线,埋头于学术项目研究;他是把勤奋和努力当作学习和工作座右铭的一名研究人员,来到北科任职后,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 8篇 SCI 学术论文,其中 6 篇发表在一区 TOP 杂志上;他是美国化学学会(ACS)、英国皇家化学学会 (RSC)、英国物理学会 (IOP),Elsevier 等杂志社审稿人。他,就是来自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员宋维力。

成绩斐然,一路花开

宋维力于 2007-2012 年在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完成了自己的硕士和博士学业的学习,在此期间师从曹茂盛教授,成绩优异。曾荣获“北京理工大学育苗基金”,被评为“教育部研究学士新人”,2010 年之后的 3年中,他分别到到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从事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2012 年 9 月,宋维力选择来到以材料专业研究著称的北京科技大学继续自己的学术研究之路,成为了北科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一名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导热材料、锂离子二次电池、超级电容器、电磁屏蔽与微波吸收材料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在学术研究方面,宋维力可谓成绩斐然。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5 项,目前手中握有 3 项国家级在研项目,他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加 973 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一项;获授权发明专利 2 项,公开 2 项;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知名杂志上发表 SCI 收录学术论文 20 余篇,  SCI 收录论文总数超过 50 篇,其中邀请综述 1 篇,论文 SCI 他引总数超过 550 次。他利用来到北科大的短短两年时间,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在同期科研人员中成绩不俗,拥有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翻开宋维力的自我简介,最让人瞩目的莫过于他发表的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能够利用较短的时间,同时面临学术研究竞争巨大的压力,取得这样成绩确属不易。当被问到怎样才能写出这些高质量、高数量的学术论文时,宋维力提到首先要有扎实的材料、化学及物理等多学科理论为研究方向打下基础,通过交叉学科的结合能打开更广的科研视野。宋维力目前主要进行 3 个方向的研究工作,分别是:轻质热传导材料、超薄电子屏蔽防护材料、柔性储能器件等方向。其中超薄电子屏蔽防护材料及柔性储能器件的研究均是他来到北科大后,结合自己在美国交流学习期间的研究成果,开展的新方向研究,在这两方面的研究上他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果。因此可以看出,正是这些新的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方向的开展,为他取得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发表高质量、高数量的论文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宋维力认为在做学术研究时应当多看相关研究领域最前沿的优秀文献,以期了解目前的学术研究水平和最新的科研成果,在此基础上,可以更有效的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也要多读专业书籍以促进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提升自己的理论基础。要多思考,用心去做研究,不盲从,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形成具有特色的独立研究体系。他提到在科研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勤奋。“时间和成果是成正比的”、“不断学习,坚持不懈地工作”,在采访中,他不断强调这几句话,而这些也正是他平时学术研究的真实写照。在研究生阶段第一次做课题研究时,由于课题本身选题比较新颖,所使用的设备是当时国内第一台,可借鉴的经验很少,因此他连续两三个月,每天十几个小时都呆在实验室中,不断记录和观察数据,翻找相关文献,寻找影响课题结果的本质因素。最终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交流期间,需要做化学实验,由于化学并不是自己所学的专业,因此一切都要从头学起,那段时间他不断向身边的人学习,慢慢摸索前进,最终圆满完成了该项目的研究工作。刚来北科大时,换了新的研究方向,也是要不断的学习,花费大量的时间了解和掌握研究领域的相关内容。

正是凭着这份学术研究中的勤奋和努力精神,宋维力不断增强着自己的专业修养,收获了研究领域中的累累硕果。

以研为本 情系新院

“我能够取得现在的工作业绩,与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特别是院长曲选辉教授、副院长李芊和梯队长范丽珍教授等老师们的培养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宋维力在采访中说道。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非常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为此投入了大量的教育资源包括资金支持和出国政策支持等,而近几年仍在不断加大资源的投入力度。

该研究院“以科研为本”的教学管理模式尤其体现了对青年研究人员培养方式的关注。学院会定期将国家和学校的科研优惠政策详细地通知到每位教师,使其可以及时了解国家和学校的科研政策,为其申请国家项目提供信息支持;通过设立老教师“传帮带”等活动,一些年轻教师能迅速掌握工作要领,提高工作技能,为未来的科技创新项目的顺利完成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为促使青年研究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并在科研项目上取得突破进展,学院建立了研究人员考核淘汰机制,激励青年研究人员不断开拓创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做到厚积薄发,取得更好的科研成绩。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这些支持政策,为宋维力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获得了更多有利的研究资源,也为其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一份成绩背后,都包含着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坚持努力,宋维力那份对科研的坚定付出,努力奋进,使他在自己的科研事业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责编: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