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曲选辉教授团队:坚守初心 为国仗剑

2020-04-22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2020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北京科技大学曲选辉教授团队完成的科技成果“高性能特种粉体材料近终形制造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独立自主致力创新。高性能材料对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许多高性能材料不能加工成所需形状,限制了其性能发挥和有效利用,这已成为许多高技术装备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随着现代装备的轻量化、小型化,零部件的尺寸越来越小、结构越来越复杂,特别是大批量的微型零件,传统加工技术无法经济高效地满足生产要求。历过十多年攻关,曲选辉教授团队创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特种粉体材料近终形制造新原理和新方法。围绕原料粉末制备、粘结剂设计、烧结致密化和工业化系统技术等四大关键技术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及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创立了特种材料近球形微细粉体溶液燃烧制备新技术,解决了无合适粉末可用的难题;发明了新型多组元粘结剂及高效脱除工艺,为防止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变形和提高生产效率奠定了基础;发明了强化烧结和组织性能精确调控技术,实现了烧结产品密度和微观组织的精确控制,显著提升了产品的使用性能;通过集成创新,研发了粉末注射成形高效批量生产关键装备和系统技术,实现批量制备的高稳定性、高精度和高效率。该成果实现了多种高性能难加工材料的近终形制造,在成形能力和材料性能方面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

曲选辉教授团队坚持强化校企合作,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先后与上海富驰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创新平台,引领和推动了我国粉末注射成形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此外,还在厦门设立氮化铝粉末生产线,打破日本德国公司几十年的垄断,该成果获2017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近几年,该团队研发和生产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高端装备、智能手机、光纤通讯、笔记本电脑、医疗器械、电动工具、汽车等高技术领域。相关技术还推广应用于其他20余家企业。近三年新增销售54.09亿元,新增利润7.0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在2018年世界粉末冶金大会上,曲选辉教授荣获“中国粉末冶金贡献奖”。

曲选辉教授坚信大学老师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不仅要服务于社会的创新,更要服务于大学教书育人。因此,曲选辉教授团队始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其教学改革成果曾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由曲教授带头组织材料学科知名教授创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师课堂-《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被评为教育部“精品视频课程”。团队教师坚持每年为本科生、研究生上课,承担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创造训练》、《粉末注射成形》、《粉末冶金工艺》、《复合材料》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指导了研究生500余名(包括博士生60余名,国外留学生3名),曾有多名学生获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学生墙报奖”和“挑战杯”竞赛金奖等奖励。

对曲选辉教授团队来说,2019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曲选辉教授牵头申报的 “高性能特种粉体材料近终形制造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章林教授牵头申报的 “轻质铌、钛基合金制品近终形制造技术及应用”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一等奖”;秦明礼教授入选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路新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博士生徐伟同学获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学术之星”;团队所在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科教道路永无止境,曲选辉教授团队始终坚守报国初心,正在瞄准更高的理想砥砺前行!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