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北科大秦安扶贫团队:扎根高原 为民服务

2020-04-22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北科大秦安扶贫团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深入扶贫一线,长期驻扎秦安,坚持“秦安实践出题,科大智库答卷”的基本逻辑,坚持“以加强党建为先导、教育扶贫为主线、产业扶贫为主题、科技扶贫为支撑”的精准帮扶思路,助力秦安县2019年如期脱贫摘帽。

一、开展党团组织结对共建,汇聚帮扶力量。促成学校相关单位与秦安县8个基层党支部、4个贫困村、2个党委结对共建。协助学校在秦安县建立“北科大教授工作站”。成立“北科大秦安扶贫功能型党支部”,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党总支书记为“秦安县党建顾问”。组织学校“十佳团支部”与秦安桥南中学13个团支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

二、开展教育扶贫,突出师生志智双扶。一是建立教育扶贫基地。在秦安县建立9个教育扶贫基地,连续3年选派4名研究生赴秦安桥南中学支教,协助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北科大科普教育基地”“中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贝壳梦想教室”。多方筹措47万元科普设备和图书;在学校的支持下,争取30万元设立秦安县“教师敬业奉献奖”及学生“鼎新奖学金”“励志助学金”。二是打造教育扶贫品牌。组织学校教学名师“送教下乡”,对秦安全县196所教学点上的260名教师进行培训,协调秦安县中小学校长到北科大附中、附小进行挂职进修。发动教职员工和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405人,组织秦安县12名贫困家庭学生“手拉手共度六一”游学北京。三是开展教育扶贫捐赠。从中国扶贫基金会争取价值90万元的爱心包裹,捐赠给9000余名乡村小学生。从北京少年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争取50万元设备建设“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争取100万元图书,捐赠给秦安县100所学校。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争取10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家庭学生。

三、开展产业扶贫,破解产业升级难题。一是提升城乡发展规划水平。联络聘请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7名领导专家为“县域经济发展顾问”,为秦安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举办“2019年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汇聚多方专家学者为秦安发展把脉问诊。携手浙江大学编制《秦安县国土空间发展规划纲要》《刘坪桃花小镇概念性规划》,提高城乡产业规划水平。二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组织各类培训班,培训企业管理人才、电商人才、农技人才和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000余人次。联合金融机构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学校投入50万元保费补助1516个贫困户苹果种植实现收益保底。促进学校出资20万元援建的果品分拣“扶贫车间”落地,吸纳25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做好学校捐建的20万元产业路的施工工作。在学校支持下,向贫困村民发放优质苗木7.5万株,扩大种植2000余亩。三是拓展农特产品销售市场。促成校地双方签订《政府采购协议》,通过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工会福利采购、“爱心大礼包”认购、后勤集中采购以及食堂“扶贫窗口”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226万元。同时帮助当地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组织果树网络认购、公益营销大赛、引进电商平台和校友企业等,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60余万元。四是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开发。联系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栏目拍摄甘肃“秦安篇”,讲述“羲里娲乡”的故事。联系北京林业大学编制《秦安县绿地景观提升规划》,将秦安悠久历史文化融入产业升级发展。组织“秦安文化走进北科大”活动,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到学校展演展示秦安文化。

四、开展科技扶贫,助力提质增效。学校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围绕秦安县教育、科技、文化、健康等发展问题进行研究,以此为契机,邀请10余支专家及研究生科技服务团赴秦安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助力科技服务团入选“全国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百个优秀团队”。联络科技史一流学科开展秦安县遗址保护开发和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推动经管学院与秦安果品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络环境学科参与秦安县污水处理防治项目,进行农村宜居环境“厕所革命”试点改造;联络教育学团队开展乡村教师“走教模式”研究;联络学校医学大数据联合体在秦安县建立“健康扶贫社会服务基地”,助力秦安县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健康扶贫示范项目”,协调医生赴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等进修。发挥学校矿冶学科专业技术优势,联络专家团队为麦积区铷矿资源勘探、张家川铁铜矿开采及冶炼提供技术支持,帮扶天水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

五、开展扶贫研究,提升帮扶成效。一是开展扶贫理论研究。依托“北科大驻秦安县第一书记工作室”,在《光明日报》《人民论坛》《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刊物发表党的建设和贫困村治理等方面的学术论文6篇。以“驻村第一书记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研究”为题,获批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挂职干部扶贫专项课题。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2019年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主题征文活动中,我校选送的文章被评为获奖论文,并受邀参加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理论研讨会。二是梳理总结扶贫经验。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甘肃省脱贫攻坚专报》、《甘肃脱贫攻坚动态》、《天水扶贫开发工作动态》等集中报道了学校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典型经验。三是宣传报道扶贫事迹。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甘肃日报》、《天水日报》对我校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对学校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进行了专题报道,总结出北科大定点扶贫“秦安样本”。扶贫团队多次收到贫困村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