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睿羹CalmSpoon防抖餐具团队:成长敢梦想,创新有温度

2020-04-22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睿羹CalmSpoon防抖餐具团队,由自动化学院宋广轩、秦昕,机械工程学院王美军,东陵经济管理学院黄雨露、田鑫宇组成,自动化学院付冬梅教授与创新创业中心邓张升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团队利用专业所学,研发了能为震颤患者自主吃饭提供便利的CalmSpoon防抖餐具。团队通过两年的调研与作品不断打磨,每个人不断突破自己,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作品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现团队正在逐步扩大规模,争取尽快完成初代产品的患者验证。

要做梦,要追梦

2017年10月,刚进入大二的我们了解到学校“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正在立项,便组队参加,希望能给大学生活增加一些色彩。团队经过几轮头脑风暴,想到重症帕金森患者因为手抖不能自主进食,食物会从餐具中抖落,便确定了要利用专业所学,为帕金森患者做些事情。

项目从立项到结题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推进的过程十分艰辛。刚上大二的我们仅仅学习了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因此我们不仅要在课余时间学习单片机、编程、机械结构、3D建模与打印等技能,而且作为新的团队,队长没有太多的经验,在一年的跨度里,团队建设也几次碰壁,险些解散。有着老师的鼓励与支持,团队成员的不放弃,我们才能遇到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困难,一张张草稿纸的推导、方案的推翻重来、学习到凌晨三点一起吃泡面……我们知道工科生的公式、代码总是冷冰冰的,但我们想用我们火热的心,用我们的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作品。

经过一年时间,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顺利结题。团队最大的收获是仅仅一年时间,成员实现了技术能力的迅速提升,为之后的迭代更新奠定了基础。

让科技充满人文关怀

“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让睿羹CalmSpoon防抖餐具从无到有,第一次验证了一部分控制原理的可行性。团队没有止步于此,大家从人文关怀角度进一步审视自己的作品,让我们决定继续做下去的,是这个过程中我们接触患者受到的触动。

我们向京东方数字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当面请教帕金森综合征的发病机理,了解到不仅老人可能患帕金森,青年人也会患病,我们还了解到,不仅仅是帕金森,还有很多疾病同样可以引起震颤症状,受到震颤症状折磨的病人,远比我们预想的多。后来我们接触了几位病情严重的病人,有的患者悲观的抱怨,让我们心疼不已,有的病人乐观、勇敢的与病魔抗争,坚持锻炼,让我们感动。我们还与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甚至投资人交流过,他们的观点和态度更新了我们对自己的认识。项目应该做下去,总有一天,它会出现在震颤患者的手中,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我们更加坚定,我们要让科技充满人文关怀,做有温度的创新。

我们,永远在路上

团队在“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的作品基础上,不断优化调整。我们通过比赛与评委交流、联系患者的试用,收集大家的建议,逐步优化餐具防抖性能,开发、完善了项目APP、网站,增加病情检测等功能。

团队增加了会计专业、管理专业方面的力量,在双创中心的指导下,逐步进行市场验证。

创新永远在路上,我们提出了新的计划,今年我们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在市场调研、多自由度防抖和震颤数据建模方面进行攻坚,正按计划有条不紊的实施。即使前路仍是困难重重,也要一路风雨兼程。

感谢,一路成长

两年前,我们不敢想能做到今天这一步。那时青涩的我们,给指导老师发邮件都是紧张的。两年时间不管是专业技术上,还是综合能力方面我们都有了很大的成长。团队宋广轩获得了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北京科技大学首届“十佳班长”和自动化学院“院长奖章”,秦昕被评为首都大学“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员和“87级校友基金优秀学生干部”。团队大四同学全部保研,其他同学也正在朝着保研方向努力。

我们努力将正能量向外辐射,我们与帕金森患者交流,不断鼓励他们乐观生活;我们在外展或宣传平台上尽我们的力量宣传震颤类疾病,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这个群体。团队宋广轩接受了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专访,被刊发在官方公众号。团队多次参加学校的展览,被北科大青年、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北科自动化等官方公众号宣传,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我们,开始关注帕金森或老年人的生活问题。

前路有光,初心莫忘

项目在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北京市级)中结题,并被评为二等奖。团队曾获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届“摇篮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二等奖、2019 BOE创新挑战赛全国决赛第七名、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决赛一等奖、“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全国决赛特等奖(亚军)、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全国五强。团队拥有软件著作权三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已经受理。

长期的专注与坚持、敢于梦想、敢于挑战是创新者的素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坚持下去,做好有温度的事。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前路有光,初心莫忘。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