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石章智:以研促教 教研相长

2020-07-07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石章智,男,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材料加工与控制工程系副主任。

a01a7c129f620ecf5717940f74a27d97.jpg

石章智作为我校422高层次创新人才, 2015年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在院系和刘雪峰教授负责的材料成形新技术研究室的支持下,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绩,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2018-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立德树人,为国育才

他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以立德树人为第一要务,努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主讲3门本科生课程《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加工概论》和《科研方法实践导论》。近五年,累计授课人数近1500人,为我校本科生科学素养的提升做出了贡献。他积极进行课程建设,不断优化课堂效果,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在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国、爱校情怀。2019年,课程案例《自清洁表面的超疏水结构及其制备方法》被评为学校“课程思政”课堂教学优秀案例,与其他优秀案例一起由学校教务处牵头组织成书交付冶金工业出版社出版。他讲授的《材料加工概论》课程入选北京科技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他主动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和完善教学内容,建成了广受学生好评的课程。2019年3月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课堂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2019年6月获得了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现场演示奖、最佳教学回顾奖。他积极为材料学部的教研教改做贡献,主持校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参与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参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申请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的工作,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于2019年12月公示入选。    

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近五年,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和企业技术开发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科研课题为载体,培养优秀研究生,营造了良好的课题组氛围。共指导硕士研究生10名,已毕业2人。第一届硕士研究生于静获评2019届北京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获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2017-2018年度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研究生。第二届硕士研究生许俊益获评2020届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获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被评为2018-2019年度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研究生。

通过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本科生全程导师和本科生SRTP项目导师,以科研课题为载体,培养综合素质优秀的本科生。作为导师指导的国家级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生物可降解微合金化锌锰基医用材料的设计与制备》于2019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参与指导的参赛作品《基于FEM模拟和VR技术的挤压成形写实虚拟仿真平台构建》在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九届“摇篮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九届“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石章智在院系和科研团队的培养和支持下,认真负责、努力进取地进行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为院系和学校赢得了荣誉,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高素质人才,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