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黄国忠: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教师本色

2020-07-07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黄国忠,男,中共党员,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2.jpg

黄国忠老师近五年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专项和企业委托等项目20余项,省部级及校级教研项目3项,党建课题3项,北京市精品视频公开课1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出版校级规划教材1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项,获校校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学术兼职主要有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技术委员会(SAC/TC463)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商品风险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专家等。

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作合格共产党员

作为党支部书记,黄国忠老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处处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带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学校、学院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真正把安全系党支部建设成为了党的坚强战斗堡垒。

由于高校教师的特殊工作形式,部分老师会因科研项目出差而无法按时参加党员民主生活会,黄国忠老师都会额外安排时间及时将学习内容传达给缺席老师。有一次何学秋教授由于科研出差缺席了当次民主生活会,黄国忠老师就利用非工作时间单独与何老师进行了一对一的学习内容的讲述,有效保证了党员教师第一时间完成理论学习工作。

他还鼓励和帮助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系所支部党建和行政工作,使青年教师能够迅速成长为党建和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黄国忠老师利用与青年教师宋大钊一个办公室的便利条件,经常与宋老师进行多方面的沟通与交流,鼓励他积极申报青年人才项目和承担党建工作任务,最终,宋大钊老师成功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等荣誉称号,并且于2019年成为安全系党支部的支委。

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本,践行“三全育人”目标

在教学方面,黄国忠老师开设了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共计10余(门)次,其中《产品质量安全与风险评估》本科新生研讨课、《产品安全工程》本科生专业课程、《产品风险评估与案例分析》研究生专业课程均是以其10余年研究成果为基础开设的全新安全领域专业课,这些课程不仅拓宽了安全专业学生的专业视野,也提升了学生对“大安全”学科的认识水平,坚定了其学习安全理论、从事安全工作的专业信念。

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黄国忠老师共指导硕士研究生60余人。近5年,5人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4人获国家奖学金, 2020届研究生张培培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并发表SCI(中科院1区)TOP文章1篇。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黄国忠老师指导安全专业本科生两获全国安全专业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他也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作为本科生全程导师,他共计指导11名在校本科生,通过私下交流、学术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专业观。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黄国忠老师便建立覆盖整个课题组(包括博士、硕士、本科)全体成员的平安报接龙打卡制度,至今已百余天,做到了随时了解学生身体生活情况,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有效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

拓展“大安全”学科研究领域,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

黄国忠老师以传统生产安全理论为基础,开辟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的新方向,承担了国家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SCI、EI检索20余篇,出版教材、学术专著各1部,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多项研究成果已经转化或正在转化成国家标准。黄国忠老师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制定的《汽车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控制》国家标准,为汽车产品安全领域首部国家标准,该标准中使用的风险评估方法与模型均为黄国忠老师团队的科研成果,标准的颁布实施为国家产品质量提升计划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他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学科建设工作,在学校牵头申报的金属冶炼行业重大安全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项目中承担了平台建设申报任务,作为教师骨干参与了安全专业北京市“高精尖”学科项目建设工作,目前黄国忠老师作为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专业领域负责人正在参与资源与环境工程博士点的申报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抗击疫情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黄国忠老师的夫人宋焱教授被选派为北京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成员,于2020年2月7日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在北京医院党委征询黄国忠老师的意见时,作为党员家属,他表示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并会尽自己最大力量做好她的坚强后盾。为解除夫人后顾之忧,使她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狙击战中,他既担起了即将面临中考的女儿学习监督辅导的任务,又要时刻关心夫人在京已年过七旬的父母生活情况,在夫人奋战一线的60余天内,他们用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能够迎难而上的誓言。

此外,作为安全系党支部书记,黄国忠老师承担了每日安全系全体教师“平安报”收集与催报的工作,虽家庭任务已然繁重,但他依旧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每日如果出现教师未及时申报情况,就逐个电话联络,这当中还包括访学国外、滞留海外的教师,确保每一位教师都可以精准联系,使安全系全体教师到目前为止做到了每日100%平安上报,无一人出现异常情况,圆满的完成了学校及学院各级疫情防控领导组布置的各项任务。

黄国忠老师没有光芒四射的功勋也没有惊天动地伟业,但是却默默的履行着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所应该肩负的职责,践行着对党的初心誓言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责任…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