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张荻:教师与慈母是我的双重身份

2020-07-07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张荻,女,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一级教师。

微信图片_20200708092744.jpg

北京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张荻老师是一名有着近30年教龄的党员教师,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她始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与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严格要求,无论是在三尺讲台,还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刻谨记为人师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她工作主动,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开拓创新,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讲规矩、守纪律。和同事们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在英语学科教育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

以匠人之心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

张荻老师常年担任多个年级的英语教学、英语教研组组长、副班主任等工作。她数年如一日坚持严谨治学,注重言传身教,潜心教书育人,以匠人之心认真备好上好每一堂课。她认真研究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立足学情深挖教材,按照学业标准制定教学进度计划,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提升孩子们的成绩,确保教学质量。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成风化人,把德育教育融入教学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荻老师组织学生开展庆祝活动,创作庆祝祖国母亲生日的英语报,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绘制的一幅幅作品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这些作品装扮各班教室和走廊,是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构思和设计英语活动,请学生用英语介绍钟南山院士和医护工作者的感人事迹,让学生从小养成敬英雄、爱英雄的良好风尚。她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特别是对于学困生,她总是采取不断的鼓励加上课后一对一辅导的方式,悉心讲授、耐心帮扶,受到孩子们的爱戴。

张荻老师带领附小的二、三、四年级学生连续两年参加了外语学院举办的配音大赛活动。这种实践活动深受学生喜爱,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2018年的《小猪佩奇》和2019年的《寻梦环游记》两个参赛节目,她都是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带领学生排练。为了追求节目的高质量,更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考虑,在整个过程中,从开始排练、中间外出彩排到最后的礼堂演出,她都全程参与。在外语学院的比赛和科大附小庆祝六一艺术节演出中,节目获得一致好评,张老师也收获了和学生的友谊。

既是学生的大家长,又是家长的好朋友

张荻老师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完成各项任务。她按时主动站好门岗,用微笑迎接学生进校,用关切的目光护送学生离校;每周准时到岗护导值班,做好校园安全巡视,为学生安全的课间活动保驾护航;积极做好学校的课后一小时日语班校务服务,协助英语配音小组的组织各项活动,配合各部门老师完成各项指示和要求。

2018年4月,有一位班主任老师由于怀孕生产需要长期休假,张荻老师在英语满课时并且担任英语教研组长的情况下,勇挑重担,毅然承担起班主任工作。在担任班主任期间,面对很多要处理的琐碎事情,她既是老师更像慈母,始终用心用情去对待班里的每一个孩子:给起床晚了而蓬头垢面来上学的孩子梳头,给没来得及吃早饭而叫饿的孩子找食物,安抚处理家长学生之间的矛盾……有的家长因为孩子的缺点而苦恼,不管白天半夜向她倾诉求教探讨,每当这时,她总是换位思考,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按她自己的话说,“我也有孩子,如果我的孩子碰到了同样的问题,我希望老师怎样对待怎样处理,我就怎样处理。”在和家长的沟通交流中,张荻老师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肯定和好评。任班主任期间,张荻老师的父亲做心脏搭桥手术,作为独生女的她,兼顾家庭和学生,英语课一节也没有耽误。

这几年,张荻老师还一直承担着副班主任工作。她积极配合班主任老师做好看早操、送路队、出板报等班级管理工作,及时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各种生活学习问题,常常是晚上九、十点钟还在倾听家长的各种焦虑倾诉,耐心进行安慰疏导。

疫情期间,保证教育教学不断线

今年因疫情学校延期开学,面对线上自主学习的新情况,她带领英语组老师紧跟教育教学发展的新步伐,努力探索,设计切实可行的自主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进行居家学习。两周给五个班做一次答疑课,每周备课、布置学习单,用电脑或手机网上批改作业,这些作业有文档有图片有音频,在批改中发现问题,及时和学生取得联系进行一对一学习指导。居家学生,难免出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张老师与学生及家长保持密切的家校联系,做好家校沟通,采取电话或视频的方式进行家访。主动关心滞留湖北的学生,经常和家长学生视频交流,安抚家长,鼓励学生,努力完成新形势下的特殊教育教学工作。

在疫情防控值勤工作中,张荻老师积极主动报名,多次承担防疫值班任务,自觉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