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路新:满怀赤诚培育桃李 匠心筑梦奋勇前行

2021-05-08
单位(作者):孙健卓

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捍卫者,更是践行者。20年来,她将青春和热情全部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学者、一名工程师,她耕耘在三尺讲台上,畅游于材料科学的海洋中,埋头在钛合金应用研究实验室里,始终践行“奉献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青春芳华谱写着劳动者的人生乐章。

1.jpg

她就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我校先进粉末冶金钛材料研究室首席教授路新。

无私奉献的“大学教师”

3.jpg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路新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甘为人梯,当好铺路石,关爱学生、严于律己,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她尤其重视学术严谨诚信观的树立,要求学生时刻保持一份敬畏之心,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制度及操作流程,做好每一项实验工作记录。她要求学生“实验记录要真实、详尽、连贯,才可保证现期实验的严谨有效性,才能对未来工作思路及时调整提供借鉴和依据。”路新用她的实际行动向学生传递着学术诚信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证明如何做一名有品位、有风骨、有情怀的好老师、好学者。

作为本科生导师、班导师、本科生辅导员,路新共指导本科生220余人,指导硕博士研究生40余人。她所指导的本科生班级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团支部,她指导的本科生论文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的研究生入选“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学术之星”“2020年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奖章”,更有多名研究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海淀区海英之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她培养的多名研究生进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国民经济主战场,从事科研生产工作,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行业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

路新始终本着“和学生在一起”的工作理念,用心陪伴着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成才,曾多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本科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导师”、“院长奖教金”等荣誉称号。

潜心耕耘的“智慧学者”

7.jpg

作为学校“先进粉末冶金钛材料研究室”负责人,路新政治方向坚定、科研作风严谨,秉承求实创新、潜心研究的科研态度,努力践行科研工作者的职责,在钛合金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传统金属材料的研发工作实验周期长,项目申请和高水平论文发表相对困难,不少青年教师会倾向选择一些更利于自身发展的热点科研方向。路新始终认为,自己认准的目标就要坚持到底,绝不能因为眼前的困难而改变初心,就算再“坚硬”的材料,她也要在上面浇灌出成功的“果实”。15年来,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得省部级行业科技成果奖5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5项,其中11项实现了成果转化。她曾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并荣获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人物奖、冶金行业2021年度“最美钢花”等荣誉。她的科研之花不断地盛开在祖国的大地上,盛开在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

攻坚克难的“大国工程师”

4.jpg

路新将“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抗疫精神”贯穿于科研工作中,与人民同行,听人民呼声,用知识提升产能,用技术打破国外对高端钛粉的垄断。针对高端装备用钛材粉体长期依赖进口等“卡脖子”问题,路新及其科研团队攻关先进制粉设备和过程控制,开发了短流程射频等离子体球化制粉生产技术和装备,孜孜以求,攻坚克难,最终实现了进口替代;发明了粉末冶金钛基材料尺寸精确控制及微合金化性能调控新方法,建立了不同尺度与结构需求的钛基零件近终形制备新工艺,解决了钛材传统制造技术复杂结构成形困难、成品率低、成本高昂等问题,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全流程粉末冶金钛基材料制备理论和技术体系。她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家企业,可稳定制造多种钛基金属球形粉末及多尺度异形构件等产品,提升了粉末冶金钛制件在航空航天、重点装备、生物医疗、电子通讯等领域的制造及应用水平。

热爱公益的“瑜伽教练”

6.jpg

路新结合自身特长,努力帮助更多的教师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她依托校工会创建了学校教师瑜伽队,自2012年至今,9年来,她在校期间每周义务为学校教师们上一堂瑜伽课。作为学校教师合唱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她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北京市、学校的各级合唱比赛等演出活动。她秉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生活理念,为促进教师员工身心健康,营造团结、和谐、美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奉献,用实际行动舞出青春姿态,唱响时代风华,展示个人魅力。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路新凭着自己的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的求知欲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在科研、育人领域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得到了广泛认可,用平凡身躯谱写大美芳华,用实际行动诠释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