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李萌: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助力秦安共圆梦

2021-02-26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我校扶贫干部李萌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jpg

李萌,法学博士、副研究员,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西川镇小寨村第一书记。

2018年11月,李萌来到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西川镇小寨村任第一书记。小寨村是西川镇9个贫困村里唯一的深度贫困村,下辖小寨、刘川两个自然村,共253户,1177人。2013年建档立卡的时候,贫困发生率是38%。

驻村两年多来,在学校党委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他和学校扶贫团队一起创新帮扶模式,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落实学校扶贫政策,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铺路、教育先行、文化铸魂、制度护航、环境育人”的适合小寨村发展的路径。2019年底,小寨村脱贫摘帽;2020年底,小寨村102户贫困人口全部退出。村党支部连续3年荣获秦安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李萌个人荣获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秦安县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秦安人”等荣誉称号,在秦安县“守初心 担使命 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全县第二名。2021年2月被公示为2020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他先后在甘肃卫视、甘肃农村广播等媒体介绍小寨村脱贫攻坚情况。中国教育电视台、《甘肃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到村采访。个人扶贫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未来导报》《甘肃经济日报》等专题报道。同时,他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理论研究和宣讲,被聘为秦安县委党校特约研究员、秦安县“青年讲师团”讲师。

一、壮大林果经济,培育特色产业

对于一直从事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李萌来说,扶贫工作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刚到农村工作的时候,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不知道如何着手。”李萌说。所以,他到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村入户,了解情况。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全村253户走了一个遍,并且手绘了全村地图。在走访过程中,不少村民反映,山里有荒地,需要树苗,他就从县林业局争取了1.5万株花椒苗,发给了乡亲们。之后,学校又出资10万元,为全村购买优质苹果苗、花椒苗、樱桃苗、柿子苗等共计4万株。这样,两年来,全村新增苗木5.5万株。

有了树,还需要路。小寨村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位于一座南北走向的大山的东西两侧的半山腰上,周围山大沟深,地势险峻。小寨村的苹果产量很大,丰产年份,全村能达到200万斤以上,但是苹果面临运输难题。以往村民运输苹果主要靠肩挑手扛,常年的劳作,村民罹患腰椎病的较多。针对这一难题,学校出资20万多元为乡亲们修建产业路,李萌和村干部们一起,顶着烈日、冒着严寒,利用两年时间,共修建产业路40公里,极大优化了苹果和花椒的种植环境。“铲车和挖机在悬崖上泼墨,在峭壁上写生。这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李萌说。2020年,秦安县多雨,有的产业路出现了毁损,学校党委组织部再次从党员捐款中拨钱,为小寨村修路。“这一次,我们不仅把毁损路段修好了,又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拓展,这是全校师生对小寨村的情谊。”李萌说。也是这次修路,村里干群关系极大改善。“村委会副主任王国权每天盯在修路的一线,中午都吃不了一顿热乎饭,刚开始,有的村民不理解,不想让产业路从自己家地里走,王主任率先推倒了自己家的20多颗花椒树,给村民树立了榜样,局面一下子就打开了。”李萌说。

“产业发展是一个完整的流程,我们要关注生产,也要关注销售,推动优质苹果走出深山,扶贫团队在果椒的销售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他说。他积极联系央企和高校等单位从本村大批量采购苹果,促进农民增收。与苏州欧图欧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连续2年在村开展果树认购活动。组织北科大的学生到村为村民建设网店,设计了“小寨优品”的系列包装图案标识。与经管学院联合组织的公益营销大赛为本村销售农特产品数万元……

二、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我们要让村民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大家有幸福感、获得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刚到村工作的时候,我到刘川自然村入户,下了雨,有一些小巷道没有硬化,脚一下子就陷进去了。到了晚上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所以,这些年,我们在路、灯、房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李萌说。

他从县里争取120多万元资金,实施小巷道硬化工程,共计硬化1.5万多平方米。他和村干部带领村民一起顶着烈日,克服重重困难,化解种种矛盾,对所有没有硬化的路面进行了硬化。这次小巷道硬化,让他充分体会到了农村工作的不易——小巷道的修建牵动每家每户,硬化过程中,很多陈年的老矛盾暴露出来了,施工的过程并不是那么顺利。为此,他和村干部每天都在户里做着工作。两个月后,小巷道全面完工,彻底解决了村内巷道硬化的老问题。李萌感叹,小巷道绝不仅仅是个硬化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我们要把好事干好,要让老百姓满意。2020年夏天,小寨村受到大雨侵袭,山上的水从高处冲刷下来,水流湍急,这个时候小巷道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显现出来了——保护房屋的地基。大水沿着小巷道顺利排到了沟里。

2019和2020年,李萌在村里完成了学校的扶贫“亮化”工程。“在没有路灯的时候,村民晚上出门很不方便,夜晚的农余文化生活也就少了很多。”李萌说,“所以,要特别感谢学校给小寨村的村民安装了路灯,一共有104盏,这样就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难题。”现在,到了晚上,在明亮的路灯下,不少村民在村委会广场跳舞,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大大丰富了。

以前的小寨村,空心院很多,这些院落长期闲置,无人居住,存在安全隐患。当地实施了大规模的危房改造工程,学校也投入资金用于危房改造和空心院拆除奖补,这些举措有效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刚开始,有的村民不想拆,我们就去做工作。所以,脱贫攻坚,不是有了钱就解决了问题,我们不仅要破除贫困的坚冰,还要消融思想的坚冰。我们把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结合起来,与村民打成一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偏不倚,公平公正,把学校的扶贫项目落实好。”李萌说。这些年,小寨村不仅解决了房子的问题,还解决了饮水的难题,小村庄旧貌换新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有的工作不能开展。学校出资7万元,为通村道路安装护栏和广角镜。“施工前,我们联系了施工单位。我和村干部跑到山下测量施工路线,敲定每一段护栏的起止点。关键的路段有了护栏,村民上下山就安全多了。”李萌回忆说,有一次,雪后下山开会,车辆在冰水混合物上下行,失去控制,最后横在了马路中央,旁边就是万丈悬崖。“护栏确保了村民上下山的安全,这个很重要。”他补充到。

此外,他还组织实施了小寨村的厕所改造。2019年,能环学院的师生来到小寨村,入户调研,深入研讨,现场测量和指导,帮助小寨村建设了技术性示范样板间。之后,小寨村又完成户内厕所改造8户。“这就是我们北科大人服务乡村发展,贡献民生的体现,老师和同学们把学术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李萌说。他还联系爱心企业北京永安博技术有限公司为村里无偿捐赠健身器材共计13套。

“学校在小寨村开展的帮扶实事一件又一件。所以,两年来,扶贫干部和支教研究生组成的扶贫团队一直是披星戴月,夙兴夜寐,常年无休。”他说。

三、加强教育和交流,增强内生动力

“学校刘江山老师等在秦安县持续组织开展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资助额度是每人每年500元,直到孩子上大学。近年来,资助人团队持续扩大,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这个大队伍。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不少老师都加入了资助行列。目前,小寨村有2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了资助,资助方有档案馆的老师,也有冶金学院的老师。有些资助人自己出现了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但仍然坚持资助,令人感动。”李萌说。2020年,全县共有420多名孩子接受了资助。他本人不仅参与了资助,还和扶贫团队帮助其他资助人筛选合适的受助对象,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李萌还在小寨村设立了“小寨大讲堂”,邀请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为全体村民讲解花椒园和苹果园维护技术,免费发放病虫害防治的书籍,送技术上门。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开展“创贝壳·微心愿”活动,创业训练营的同学们用自己创业期间赚到的钱满足孩子们的心愿,大手牵小手,一起往前走。联合校团委青年教师团工委举办了爱心募捐活动,团工委为小寨村捐赠了大量的衣服、文具。此外,他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小寨村的儿童捐赠衣服等200多件。联系县教育局,对刘沟教学点的校园100多平米进行了全面硬化,更新了桌椅,彻底改变了刘沟教学点的教学环境。他与扶贫团队一起组织秦安小学生到京开展“手拉手·游学北京”活动。疫情期间,与高等工程师学院联合在全县开展“秦安科普教育基地”大讲堂活动,全县数千名学生参加线上学习。疫情期间,有的村民就业受到影响,他积极联络外地企业到秦安县招聘高铁服务员,之后又送面试合格的村民到兰州上岗。“只有他们安全到达目的地,交给了用人单位,我这心里才踏实。”李萌说。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帮助下,李萌在刘沟教学点设置了“北科大精准扶贫——小寨村图书角”。他还与扶贫团队一起,连续2年在村里组织开展“我有一棵树,足以来扶贫”大型文艺汇演,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老艺术家到村慰问演出;联系县文化馆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文艺演出。这些举措极大丰富了村民农余文化生活。运行好县妇联设置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参加活动进行积分的方式激发群众参与村内公共活动的热情。

2019年国庆节,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旋律响遍了祖国的大街小巷。北科大扶贫团队与全村群众一起在小寨村广场录制了“迎国庆·庆丰收 我向祖国表白”的短视频,他们用丰收的苹果和玉米摆出了五星红旗的造型,庆祝丰收的喜悦,向祖国七十华诞献上祝福,扩大苹果知名度,加强村庄精神文明建设。

四、建强基层组织,开展理论研究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两年来,我们在小寨村开展了大量的帮扶工作,这些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两委的支持。”李萌说,“多年来,我们积极探索‘高校基层党支部+贫困村党支部’的浸入式共建帮扶模式。”小寨村党支部与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合作共建,小寨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共建单位的师生多次来到小寨村,送来了图书以及文具、体育用品等。此外,外国语学院、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等单位的师生也以各种方式对小寨村开展帮扶。多年来,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加强,在脱贫攻坚中,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啃下了很多硬骨头,解决了很多历史问题。

想尽办法、拼尽全力、竭尽所能是扶贫干部的工作原则。他自费为患癫痫瘫痪在床的村民到天水买药;自费带患有类风湿的村民到县中医院就诊,并办理残疾证;为意外受伤的村民捐款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为村里捐赠了4000元的口罩等防护物资……多年来,他累计为当地捐款捐物5万余元。他还联系苏州欧图欧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全村提供驼绒被、大米、食用油400余件。

驻村以来,他结合脱贫攻坚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先后在《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党建和扶贫领域的论文10余篇。合作撰写的论文获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征文活动优秀论文。联合主持北科大驻秦安县定点扶贫第一书记工作室研究项目1项。作为第一参加人获批教育部扶贫专项课题1项。此外,他还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优势,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党建和扶贫理论宣讲,先后在秦安县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和选聘村文书培训班、秦安脱贫攻坚宣讲培训工作推进会、秦安县共青团干部培训班、秦安县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轮训班等做理论宣讲,受众累计达5000多人。

李萌的卧室就在小寨村的村委会。里面陈设简单,桌子上摆满了书。墙壁上挂着一面锦旗,这是小寨村的村民送给他的。“2019年底,刘川自然村的村民走了好几公里的山路,冒着严寒,敲锣打鼓,鸣放鞭炮送来锦旗,这是村民对学校扶贫工作的高度肯定。”李萌说。

2019年,学校党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了北科大秦安扶贫功能型党支部,发挥脱贫攻坚桥头堡的作用。“挂职副县长沈崴老师每周末在县政府召集大家召开一次扶贫工作例会,研讨学校扶贫工作。工作会议结束的时候经常是深夜,万家灯火已经熄灭,大街上早已夜深人静,抬头看看县政府大楼的灯,很多都亮着,一批又一批的干部,披肝沥胆、披星戴月,用自己的灯照亮老百姓前方的路。”李萌感慨地说道,“这些年,我们始终是一个团队在战斗,从挂职副县长的吴豪伟到沈崴两位老师,从郑海龙老师、蒋灵斌,我和梁志扬四位驻村第一书记,还有我们在秦安县的4批共计18名支教研究生,组成了扶贫团队,扶贫团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为学校的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2012年开始,北京科技大学就已经与秦安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不管是对于小寨村的帮扶,还是对于全县的帮扶,都是全校师生一起干的。学校主要领导每年多次带队到秦安县对接推动工作,开展督促指导,很多二级单位的师生都来到秦安,他们送来知识、资金、技术、设备等,对扶贫工作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作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我们从中能深刻地感受到北科大人胸怀天下、求实鼎新的精神。”李萌说。

“脱贫攻坚是对人类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能够亲身参与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做一些事情,内心感到无比幸福。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走好已脱贫村庄的乡村振兴之路。”他说。

2018年底,刚离开北京的时候,李萌的女儿还不到三个月大。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工作量极大,几乎没有周六日和节假日。2020年一年,他只回过北京两次。“家里人的全力支持,让我可以心无旁骛地工作”,他说。

采访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李萌笔记本上写的两句话:

“秦安人民的母亲河葫芦河经由渭河汇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源远流长;

北京科技大学全校师生和秦安县全体干部群众经由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斗争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深远。”

北科人和秦安人,圆梦脱贫攻坚!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