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沙昊:作一棵树,不畏风雨,向阳而生

2020-12-23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微信图片_20201223101129.jpg

沙昊,男,1999年7月25日出生,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现已保研至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大学三年综合成绩96.17分,位列3/165(1.8%),并连续两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自动化学院院长奖章、电九五奖学金等荣誉。曾作为校Reborn机器人队核心成员,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9机甲大师赛,在两项单项赛中分获国家级特等奖和二等奖;曾凭借软件作品《AlphaHex》获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智能车竞赛摄像头直立组冠军、亿智杯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等竞赛奖励。曾在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参与了“机械臂辅助超声扫描”项目实习。疫情期间在学院付冬梅教授指导下完成了《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实验平台的开发工作,并相继参与到两项市级SRTP项目中。曾担任自动化学院团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自1702班实践委员、自171班学习委员、学校Reborn机器人战队电控组负责人,现任自动化学院自2004小班主任。

对于能够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非常感谢母校,感谢自动化学院,还有全程导师、班主任、任课老师与辅导员们一直以来对我悉心的培养和照顾,还有身边同学们无私的帮助。

同时也感到比较意外,因为我身边有着很多和我一样甚至更加优秀的同学,我只不过是受运气眷顾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举荐。我自认为不敢当“优秀”二字,只不过是按照自己的规划和憧憬,认真度过了三年充实的学习生活而已。在这个过程中,母校求实鼎新的校训,自动化学院敛华求实、创新惟存的学习和科研氛围都滋养着我的成长,让我有幸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入学时军训的历练坚定了他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并于2017年9月18日正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在班团中表现突出,他于2018年3月通过推优被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19年5月27日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作为自本低年级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红色1+1”、“助学零距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等支部活动,以党建班建,带动宿舍、班级共同进步。他所在的6斋217被评为北京市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宿舍),所在的自1702班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

厚积薄发 勤能补拙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他在学习方面并非天资聪颖,能够不断成长进步的心得就在于“积跬步,至千里”。在大一上学期仅位列年级16名的情况下,经过一年脚踏实地的努力,将大一学年名次提升到了年级第7名(自动化大类人数326人)。为了巩固所学知识,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分获北京市和全国二等奖。大二学年期间,为了更好兼顾学习和科研竞赛,他调整了学习方法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虽然考试前因代表学校参加机器人大赛而缺课两周,但凭借着不服输的斗志以及日常的学习积累,他不仅将加权成绩进一步提升到了年级第2名,还斩获了机器人比赛的冠军,最终前六学期加权排名位列专业第3名,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学校优秀三好学生、自动化学院院长奖章等称号。

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一直注重用自动化专业所学的闭环反馈思想来指导自己的成长,而反馈的最佳方式便是参与科研竞赛和项目。大一时他便加入了学校海尔俱乐部机器学习小组,并积极参加索奥科技中心的专业技能培训。虽然在随后的单片机大赛中仅获三等奖,但这却开启了他追求卓越的竞赛之旅。大二上学期他和室友组队参加智能车校内赛,凭借着刻苦的钻研精神一路过关斩将战胜众多高年级队伍,夺得了摄像头直立组的冠军。随后他选择加入校Reborn机器人队,负责机器人的嵌入式开发和控制算法设计工作。经过一整年的不懈努力,最终为北科夺回了第一个RoboMaster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冠军奖杯。课余时间他还组建了自己的三人科研团队,通过研习AlphaGo理论知识,开发了AlphaHex人工智能海克斯棋对弈软件,并凭借该作品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接连斩获校、省、国家三重一等奖。他和他的团队还相继开发出了智能人脸跟拍车(在亿智杯中夺冠)和智能网球车(市级SRTP项目)等轮式机器人作品,他们成为了竞赛场上的黄金搭档。他在校期间共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4项,其中一等奖共7项。

大三期间他主动联系到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围绕“机械臂辅助超声扫描”主题参与了项目实习,这不仅锻炼了他的科研能力,更激发了对机器人领域的浓厚兴趣。疫情期间,在学院付冬梅教授的指导下,他独立完成了学院《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实验软件的开发工作,锻炼了自身软件开发和图像处理知识技能的同时,用自动化学子最擅长的方式为学院教学工作贡献力量。

奉献自我 担当作为

积极投入班级建设:自大二学年担任专业班学习委员至今,他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准则。平日以身作则带动班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考前认真为同学们搜集复习资料总结知识点。在整个班级的共同努力下,自171的班级平均成绩提升到了年级第一、挂科率年级最低,这是对他辛勤付出的最好认可。同时他也相继担任行政班自1702班实践及就业委员,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推进保障班级同学课外实践和毕业就业之外,还积极参与班级日常事务管理。

热爱学校社团工作:他曾担任自动化学院团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并相继承担了学院展板设计,活动摄影,新闻稿推送等宣传工作,并作为主唱参与录制了学院2018级迎新MV《春风十里》,默默在幕后为学院的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他还加入了校友联络与发展协会,负责日常宣传工作,并多次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校友返校活动中。成功保研后,他还主动申请担任了自2004班新生小班主任。

主动投身扶贫实践:青年人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于是他在大一暑假参加了学校孟子居创业团队指导的创意生花实践团并在其中担任副队长。他们以“青年三下乡”为主题,深入山东农村实地进行调研,尝试为农户们的农产品设计品牌包装,并借助所学知识技能,依托电商平台为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用青年人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最终随孟子居实践团一起获得了2018年社会实践金奖。此外他还热心公益,大二暑期,他曾作为志愿者参与到了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组织的“99公益日”和“光头侠”募捐活动中,通过“剃光头”的行动支持白血病儿童,并在北京市朝阳公园通过传单宣讲的方式筹措善款。

文体开花 诗和远方

学习工作之余,他还有着多彩的文体兴趣。大一上学期他加入院主持人队,并在学校第13届主持人大赛中分获学院冠军以及学校十佳主持人称号。因为对音乐的热爱,他参加了“吾肆放歌”校园歌手大赛,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尤克里里弹唱来丰富课余生活。还曾获得了校团委颁发的校“文艺之星”称号。运动同样是他生活的养料,他热爱长跑和足球,大一时便加入足球队,参加了学校新生七人制足球比赛。谁说理工男眼中只追求刷题和竞赛呢,他也追求诗和远方的田野。

写在最后——像树一样向阳生长

他常想象自己是一棵树:在立足未稳之际,在远不知道想要什么的时候,应当多体验多试错来找寻自己想要的——广泛扎根汲取营养;当小有所成,长出众多枝杈,应当开始学会专注和断舍离,选择其中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去尽情探索——修剪枝叶集中生长;当长出了粗壮枝干,应能不畏艰险勇敢地追逐远大梦想,应能为他人提供庇护和帮助——不畏风雨向阳而生。树的目标是向着心中的太阳生长,不断生长是为追寻那更加灿烂的阳光。但无论长到多高,他也应记得脚下曾培养自己的那片土壤。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段长征路要走,不必过分在意其间一时的得失荣辱,更不必总与他人相比较,只求做好自己每天都有成长,同时不忘为何而出发。途中既要记得埋头努力奔跑,也要记得适时放慢脚步欣赏风景和珍惜美好!

据了解,宝钢教育奖是由国有企业宝钢独家出资设立,中央政府支持指导,专家咨询策划,高校积极参与的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宝钢教育奖设宝钢优秀学生奖、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五个奖项,每年评颁一次。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