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我校入选3项教育部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2024-04-15
单位(作者):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推选结果,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程序,最终我校有3个项目入选。其中,《牢记嘱托建新功,钢筋铁骨铸新人——新时代“钢铁思政”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入选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打造“一馆一室多展厅”场馆育人体系,构建“大文化大思政”工作新格局》入选高校场馆育人作用开发名单、“思创融合”辅导员领航工作室入选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自2018年开始评选,旨在培育一批具有全国示范性、引领性的精品项目。

3个入选项目

“钢筋铁骨”育人同心圆

近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政工作生命红线、充分用好三全育人重要载体、重点凸显钢筋铁骨育人特色,将培育钢铁精神、锻造钢铁本领贯穿教育教学全链条各环节,构建以“钢铁精神”为内核、以“四梁八柱”为支撑的“钢筋铁骨”特色育人模式。其中“四梁”是指课程主渠道、日常主阵地、实践主平台、育人主力军;“八柱”是指每个梁下对应的两个支柱,包括思政课程提质创优、“课程思政”融合增效,“浸润式”强化教育引领、“多维度”繁荣钢铁文化,用好社会实践“传家宝”、发扬体育育人“好传统”,“一生双师百企千人”人才培养改革和发起成立新时代高校“钢筋铁骨”育人共同体。在“钢筋铁骨”特色育人模式的浸润下,学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新时代“大先生”和“钢小伙、铁姑娘”不断涌现,特色育人模式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肯定,成为学校一张新的金名片。

学校重要回信展室

学校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回信精神走深走实,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传承“求实鼎新”校本文化为重点,构建包括学校重要回信展室、校史馆、学科史文化展厅等为一体的“一馆一室多展厅”场馆育人体系,并逐步形成“两级联动、三位一体、四育协同”的“场馆育人”新机制。“一馆一室多展厅”现已成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展示学校优良传统与校史文化的重要平台,将教育理念融入场馆建设目标要求,将思政课程融入场馆育人活动,不断发挥场馆育人互动性强、体验感强的优势,不断增强思想教育工作成效。构建“一馆一室多展厅”场馆育人体系,对增进学生对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校本文化的情感认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位一体”思创融合育人平台

“思创融合”辅导员领航工作室“着力提升党建思政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的育人实效,是新时期大思政课建设的生动实践”。工作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创新创业“线上+线下”为实践方式,打造数字技术与“思创”深度融合的共建共享沉浸式体验平台,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发展,重点解决高校创新创业师资中的思政和创新创业教育“两张皮”的现象,让创新创业教师更懂思政、让辅导员更懂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室围绕“培养更高情怀、更高视野、更高格局、更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主题,坚持以红色文化为驱动,传承钢铁思政育人精神,将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多部门共同参与,打造了集“研究、教学、巡讲、宣传、实践”的“五位一体”思创融合文化育人平台,打造“跟党学创业”思创融合品牌课程,探索了“校内教学+校外巡讲+创业实践”等多路径、多载体的“思创融合”育人体系。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近年来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学校将以本次项目立项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实施教育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化拓展“钢筋铁骨”特色育人模式,全面提升学校思政工作队伍育人水平和学校思政工作育人实效,坚定不移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不懈培育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供图:宣传部、学工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