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召开新增本科专业工程力学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4-04-16
单位(作者):教务处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4月12日,学校召开新增本科专业工程力学培养方案论证会。教育部力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健行学院院长李俊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邢誉峰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宏伟教授担任论证专家。学校校长杨仁树,教务处副处长陈建、宋洪庆,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耿倩男、副院长刘洋以及力学学科相关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杨仁树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新建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建设,从国家导向、社会需求、学校发展3个层面肯定了增设“工程力学”本科专业的意义和价值。他指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核心是课程体系构建。工程力学专业建设应以培养出全面性、高素质和复合型的工科人才为主要目标,紧抓人才培养要求与社会市场需求。把握好雄安校区建设的契机,突出我校行业领域特色,构建多元化、高水平学科。他强调,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加强交流,在总结前人经验基础上,夯实自身、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

随后,陈建介绍了学校本科培养方案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刘洋从学院层面强调了本次工程力学本科培养方案制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论证会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促进工程力学本科专业以及力学学科的发展。工程力学专业教师杨连枝详细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教学计划和专业说明。

会上,3位专家对目前培养方案给予肯定,并就关键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分别从国家发展需求、人才培养连贯性、学生基础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给出了专业意见。专家指出,新增工程力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目标明确、定位准确,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方案应进一步突出理论基础、科学素养、创新意识等要求,培养目标应符合学校定位和国家政策,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从国家产业升级与工程科学发展两方面重视对工程力学创新人才的培养。

接下来,学校将积极推动新增本科专业建设,不断深化研究性本科教育体系建设,遵循“坚持特色、争创一流、统筹规划、重点示范”的原则,为培养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体系化、科学化支撑。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