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新质生产力引领美育浸润行动——学校在秦安、鄠邑两地开展美育实践教学及巡演

2024-04-16
单位(作者):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强化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精神,在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学校艺术科技融合,以前沿科技发展提升学校“美育浸润”工作层次,学校在《美育工作实施细则》下全面夯实“五育并举”根基,积极探索“新质生产力”与美育浸润工作的融合创新,在“浸润学生”“浸润教师”“浸润学校”的目标任务下,积极参与“美育实践教学改革深化行动”“艺术实践活动普及行动”“乡村美育提质发展行动”“美育智慧教育赋能行动”等实践活动,下沉基层,走进乡村,进入小学讲堂,以实际行动推动美育浸润乡村、浸润课堂。

4月12日至13日,由学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原纪委书记戴井岗,文法学院党委书记、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宝永以及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文法学院副院长韩学周带领组建的美育实践教学团队连同中央民族乐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专业院团的艺术工作者,深入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康坡村以及陕西省鄠邑区,开展了系列美育浸润教育帮扶活动。

开园仪式现场

4月12日,学校人文乐团作为美育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秦安县桃花会开园仪式带来了一场艺术的视听盛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云、秦安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全程直播。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基层服务处副处长薛鑫卉与戴井岗、赵宝永、国际学生中心主任李宝铭,学校帮扶办主任、秦安县副县长(挂职)景鹏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和上万名群众观看了演出。

演出现场

孟曦演奏的琵琶独奏曲《天山之春》以悠扬的旋律引领观众穿越音乐的时空,感受天山的壮丽与春天的温柔。刘宇杰演唱的《桃花瑶》传递出桃花盛开时节的浪漫与梦幻,触动人心。王婧通过二胡演奏的《山村小景》生动地描绘出宁静山村的日常景致。中央民族乐团歌唱家傅莉珊演唱的《天路》,歌声高亢激昂,展现了对生命和自然的崇高礼赞。原海政文工团歌唱家孙维良,带来了男声独唱《幸福千万点》,歌曲充满了热情,传递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学校国际学生中心的留学生合唱的《世界同心》以其和谐共鸣的旋律,彰显了跨越国界的团结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在场的观众心连心,共同感受这份力量与希望。学校人文乐团演奏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在韩学周的指挥棒下,音乐荡气回肠、感人肺腑,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人文乐团合影

2021级本科生高源和2020级本科生董芷含在演出后深有感触。作为人文乐团的一员,看到了观众们脸上的惊喜和愉悦时,让她们深刻感受到了音乐跨越语言和美育浸润行动的力量。通过这次活动,她们更加坚信美育浸润行动的重要性,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艺术之花在更多地方绽放,用音乐搭建起心灵沟通的桥梁。

演出现场

同日下午,美育实践教学团队以“北科心 康坡情”为主题,在康坡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为当地村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秦安县兴国镇康坡村2000余名人民群众观看了演出。演出节目包括《天山之春》《桃花瑶》《帕米尔的春天》《山村小景》等,不仅展示了学校美育实践教学团队的专业水平,更激发了当地村民们对民族音乐的热爱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

合影留念

村民们纷纷表示这场演出不仅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欢乐和启发,还让他们对艺术学习充满了渴望。他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让康坡村在艺术的滋养下焕发新的活力,使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国乐赏析》公开课

演出结束后,美育实践教学团队走进康坡村古城小学,为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国乐赏析》公开课。韩学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们讲解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四大类别:吹管、弹拨、打击和拉弦乐器等。通过赏析《渔舟唱晚》作品,让学生体会到了音乐与自然和社会生活的紧密联系。为让学生感受到中国音乐的创新与进步,讲析了《北京欢迎你》等现代作品。

琵琶演奏

课堂上,美育实践教学团队教师还为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体验。段兆煦演奏了《茉莉花》《秦川抒怀》两首乐曲,让小学生们深刻体验到了笛子乐器的独特魅力;孟曦用琵琶模仿了古琴、小军鼓、流水、风声等多种音色,激发了小学生们的强烈兴趣,演奏的《渭水情》旋律优美、节奏鲜明,引发了他们的情感共鸣。

二胡演奏

王婧展示了二胡的悠久历史与独特形制,并演奏了经典乐曲《赛马》,当二胡模仿出马的嘶鸣声时,课堂氛围瞬间被推到了高潮,大家仿佛置身于赛马场中。课后,小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堂音乐课,更是一次艺术的交流和心灵的触动,让他们对民族音乐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喜爱。

演出现场

4月13日,美育实践教学团队在鄠邑区蔡家坡终南剧场上演了一场美轮美奂的精彩演出。演员们介绍了所用乐器,并进行了节目导赏。鄠邑区文化旅游局局长杨峰与赵宝永以及当地各部门相关领导和群众观看了演出。师生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现场群众的热烈反响。观众纷纷表示,这场演出不仅为他们带来了愉悦和感动,更激发了他们对传统艺术的深厚兴趣,让蔡家坡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参与活动人员合影

巡演不仅展示了学校美育实践教学团队的专业教学水平、表演水平和丰硕的美育成果,推动了美育浸润行动的深入实施,也为乡村美育的质量提升、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的融合贡献了新动力。

学校美育实践教学团队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贯彻落实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暑期社会实践与乡村美育相结合的新途径,策划更多形式多元的美育活动,建构起相互支撑、有机统一的新时代整体性大美育体系,打造具有区域和国际影响力的美育展演展示活动,促进美育成果互鉴和文化创新,以新质生产力为提挈,推动美育浸润行动落实的更广、更深。

(摄影:夏子鹏)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