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学校举办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国际研讨会

2024-04-15
单位(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落实学校国际化年建设,推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4月13日,“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国际研讨会”在西郊宾馆举办。研讨会邀请到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学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40413153701.jpg

研讨会现场

此次会议由学校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哲学、历史和跨学科研究院的专家学者;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教师,以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百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主持。

孙景宏.JPG

孙景宏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孙景宏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国际会议不仅可以拓展学校师生的国际视野,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在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他指出,希望在此平台上促进高校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谋发展,共同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为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Fabian Freyenhagen.JPG

Fabian Freyenhagen作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环节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晓芳教授主持,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哲学、历史与跨学科研究学院Fabian Freyenhagen教授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夏莹教授,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哲学、历史与跨学科研究学院Timo Jütten教授,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骆小平教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晓燕副教授,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哲学、历史与跨学科研究学院Daniel Watts博士,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志华教授依次围绕大会相关议题作了学术报告。参会的相关专家学者代表就学术报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最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杨进行大会总结,她对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的意义。她指出,运用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分析当代西方社会结构的特点、统治方式的转变、社会基本矛盾表现形式的变化和阶级结构的变化,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此次会议的讨论充分展现了西方马克思主义与当今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强大生命力与解释力,对于我们准确把握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新特征,加深对当代资本主义变化趋势的理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研讨会主要聚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政治哲学、实践哲学的对话,探讨现代性状况及其诊断、人类当代的生存论危机及其解决、共同体生活的挑战及其克服等议题,试图从广泛的议题中开发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政治哲学和实践哲学更多的对话可能,探索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的理论生长点。

(摄影:马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