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功能型党支部赴黑山扈战斗纪念园参观学习

2024-04-17
单位(作者):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4月12日,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级全体硕士功能型党支部成员与第424期学生业余党校硕士生入党积极分子赴黑山扈战斗纪念园开展集体参观学习活动,重访抗战遗迹,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

百望山森林公园是1937年黑山扈战斗旧址,是距市区最近的森林公园,素有北京城市氧源之称,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爱国主题教育基地。

1937年9月8日,由中共中央北方局直属东北工作特别委员会组建的国民抗日军在海淀黑山扈地区与日军展开激战,击溃敌炮兵中队,击落敌机一架,缴获部分枪支弹药马匹。黑山扈战斗有力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激发了抗日军民的必胜信心。2015年,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黑山扈战斗纪念园落成,纪念园由碑文、纪念浮雕墙及雕塑三部分组成,碑文在岩壁上镌刻而成,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浮雕墙及雕塑则再现了当年激烈的战争场面。

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后参观了黑山扈战斗纪念园、首都绿色文化碑林等主要红色与人文景观。在黑山扈战斗纪念园,学生们通过镌刻的碑文和屹立的雕塑了解黑山扈战斗史实,感受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浮雕墙所展现的当年激烈的战斗场景,追忆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战斗场景和英勇事迹。在首都绿色文化碑林,学生们观摩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题词及书画艺术家的作品碑刻,领略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之美,感受绿色文化的熏陶,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了革命先烈们不畏强敌、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英雄气概,感受了我国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先辈遗志,汲取奋进力量,在学习和科研中不畏困难、勇攀高峰,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热能硕2301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徐毓涵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我有幸带领党支部来到了黑山扈战斗纪念园,参观过程中,我深入了解了黑山湖战斗的历史背景和经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他们为了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毫不犹豫地投身到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我要向所有为新中国成立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让我们能够在新时代继续前行,为实现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环境硕2302功能型党支部党员宋歌表示,参观百望山的一天对我来说是一次深刻的实践学习。百望山不仅以其秀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人们的目光,更以其承载的历史意义令人肃然起敬。特别是园内的黑山扈抗日纪念馆,它记录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悲壮历史,让我深切感受到那段艰苦岁月的厚重。这样的参观经历,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我国抗日战争的历史,更加深了我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到这里,亲身体验和感悟这段属于我们所有人的历史。

入党积极分子程春云表示,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有幸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参观了历史悠久的百望山黑山扈战斗纪念园。这次参观,不仅让我对祖国的辉煌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坚定了我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我深受启发和鼓舞,我更加坚定了信仰,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党的事业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为实现党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刘一璇表示,这次参观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历史的厚重和民族的伟大,那些英勇的抗日将士们,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这片曾经战火纷飞的土地,如今已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我们的祖国正日益强大,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一切都离不开那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斗争的先烈们。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摄影:能环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