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路新: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

2023-12-07
单位(作者):工程技术研究院

近日,2023年度“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榜单揭晓,学校工程技术研究院路新研究员荣获“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称号。

1.jpg

获奖名单节选

“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活动由北京市妇联主办,活动旨在大力弘扬“把使命铭记在心底,把奋斗写在征程上”的价值理念,团结引领首都妇女群众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领域各战线奋勇争先。“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是首都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优秀女性的代表,充分展示了全市广大妇女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共有100名优秀女性入选“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

路新

路新,工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计划”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教书育人先锋、首都女教授“科技之星”获得者,北京市海聚人才,北京欧美同学会会员。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先进粉末冶金钛材料研究所所长,兼任《粉末冶金技术》期刊副主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机械工程学会粉末冶金分会理事长。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三尺讲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4.jpeg

路新与学生

教育之美在于向美而生。她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近年来,她先后指导博士后2人次入选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指导博士毕业生2人次获聘高校特聘副研究员;研究生28人次获学术科技类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研究生52人次获校长奖章、十佳学术之星等校级荣誉。毕业生多数留在高校、央企、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等一线工作。

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老西藏精神”,在科技强国道路上勇攀高峰

3.jpg

路新在工作中

像一朵默默绽放的格桑花。路新在粉末冶金钛材料领域深耕20余年,带领团队长期聚焦高端装备用钛材粉体“卡脖子”问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流程粉末冶金钛新材料制备技术体系,以提升钛制件在高端制造领域应用水平。2022年,她的爱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毅然踏上雪域高原开始了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临行时她深情叮嘱:“记住不是你一个人在援藏,而是全家人在援藏,党和国家这个大家,还有我们这个小家就是你最坚强的后盾”。而她也多次踏上青藏高原,主持和参与攻关项目,真正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倡导“美好生活”理念,用心用情服务教师“舒心从教、净心生活”

5.jpg

日常生活丰富多彩

工作之余,路新还努力帮助更多教师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依托校工会,她创建了北京科技大学女教师瑜伽队,10余年来义务为学校女教师们上瑜伽课程。同时,作为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合唱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她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北京市、学校合唱比赛、演出活动。2022年创建北京科技大学教师舞蹈团并担任首任团长。她长期为促进教师身心健康,营造团结、和谐、健康、美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作出积极贡献,更用实际行动舞出青春姿态,唱响时代风华。

路新研究员始终坚持用奋斗创造辉煌、以拼搏担当责任,做时代的追梦奋斗者!她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发明一等奖、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技发明二等奖等行业省部级科技奖6项。她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产学研项目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制定国家/行业标准4项,曾获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标准优秀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2部;以第一发明人申获国家专利60余项,美国、欧洲专利2项,其中10项实现产业化转让,并通过北京科技大学设立“北京中科宏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此外,她还获得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杰出工程师青年奖、全国有色金属优秀青年科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个人创新奖、中国生产力促进服务精英奖、冶金行业“最美钢花”等多项荣誉。

(供图:工研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