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黄天乐:青天揽明月,乐行正少年

2023-11-24
单位(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黄天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级本科生,三年加权成绩94.21分,目前已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直接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曾获人民一等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互联网+”北京赛区复赛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经管类)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Honorable Mention、华数杯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亚太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奖项荣誉,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14届“励志计划”学员、管理2303小班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学业辅导中心讲师、物理2001团支书等职务。

WechatIMG23.jpg

大学启蒙:谢却春风,芬芳满地

从初入北科时稚嫩茫然的毛头小子,到能够独当一面的校会主席,他的蜕变要从踏入北科校门的那一步开始说起,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大一学年期间,黄天乐主动担任物理2001班级团支书,通过新生班长支书团校、各类技能培训与团日活动,他认真细致完成每一项工作,在一步一个脚印中磨砺本领,履践职责。

WechatIMG34.jpg

作为班级的一份子,他坚持从同学立场出发,从班徽班服设计、班级团建,到成长规划、经验分享、党史接力跑等主题团日,在学业成长、全面发展、班级文化多个维度赋能班级建设。在全班同学的努力下,黄天乐所在的物理2001班获评先进班集体、标兵团支部。

WechatIMG36.jpg

在班级建设之外,黄天乐大一期间加入数理学院篮球队,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倾注热爱,在一场场交手中精进技巧。帮助数理学院获得2021年三好杯篮球赛亚军,刷新学院历史最好成绩。“篮球于我而言不仅是强健体魄,更意味着热血、友谊与成长。”

截屏2023-11-22 22.16.26.png

学业成长:云帆高张,昼夜星驰

黄天乐大二学年转专业进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从数理走到经管,将热情与才学铺展在全新领域。

转专业意味着陌生的同学环境、繁重的学业压力,但黄天乐在管理科学方向夯基筑实、厚学致新,综合成绩从大一的83.8分提升到92.8分,成功站上国奖答辩的舞台。人民一等奖学金、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二,都是对他自律努力的肯定。与课堂为友,与师长为友,与知识为友。

07.国奖答辩.jpg

“一切都与我有关了。”专业学习的深入激发了少年对于未知和实践的向往。黄天乐积极在象牙塔外拓宽求知象限,参与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体悟学习如何做好政府新闻宣传工作;自主学习高等代数、机器学习、计量相关知识,参与数学建模竞赛,取得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 Mention在内的多项获奖。

截屏2023-11-22 22.21.45.png

参与中国有研科技集团实习期间,黄天乐充分利用专业所学,在行业一线实践信息系统开发,原型设计、MIS调研报告、TOGAF框架,复杂的财务术语和应用框架,都成为课本和课堂的生动映照。从业务基础入门,他在一行行SQL语句、不断返工重做的产品原型、无数次与上级领导的会议沟通中,确定系统设计方案,成功帮助团队完成模块设计。信管是面向开发,面向客户的专业,只有在与真实世界的碰撞中才能培养真才实学,提升自我价值。

12.实习.jpg

全面发展: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

为什么要加入学生会?为什么要做学生工作?入学时志愿者的北科橙、缤纷耀眼的吾肆放歌、优秀同辈的感染引领,这是黄天乐的答案。

从大二加入校学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让北科成为同学们心中最酷的学校。”始终是黄天乐的初心和坚守。

截屏2023-11-22 22.26.06.png

从部门负责人到校会主席,他为学生谋福利,主持福利月、贝壳卡活动,为2022级、2023级学生准备了人手一份的新生礼包。

截屏2023-11-22 22.28.17.png

他为校友展风采,组织校友沙龙、保研分享会等活动,推出60余篇榜样力量系列推送;他为学生生活添活力,主持吾肆放歌、柿子文化节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

19.高校交流北林.jpg

在学生会主持外联工作的黄天乐,积极搭建北科与全市、全国各高校的沟通桥梁,在扩大北科“朋友圈”的同时交流共进。

半年时间内先后走访北航、北邮、北林在内的10余所高校,在文体活动、权益维护方面分享北科经验,借助“他山之石”改革创新,扮演更称职的“服务者”角色。

截屏2023-11-22 22.29.31.png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热爱的风帆指向多样的角色和人生。银杏斑驳的光影,在四季更迭里见证了他的恣意和成长,站上舞台不仅是闪闪发光,更是汗水、遗憾、成长的代名词。青天揽明月,乐行正少年,黄天乐也将开始新的征程,带上期待、憧憬和梦想,继续书写属于热爱的全新篇章。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