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王占奎:情系宣传担使命 坚守初心不动摇

2024-01-05
单位(作者):教师工作部

王占奎是宣传部一名普通教师,日常主要负责学校新闻摄影和图文宣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不断提高“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以热情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勤恳工作,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岗位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2023年,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服务育人先锋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实干笃行

王占奎把“一切为了学校发展服务”作为工作准则和目标。他每年度完成拍摄约500余场次,安排摄影记者600余人次,更新学校官网新闻导读(配图)300余条,年度积累有效资料图片万余张,并将图片做好精准分类和留存。他坚持高效率、高标准、高要求完成每一次拍摄,重要会议或活动提前精心策划和安排。5年来,做到了拍摄零失误。在完成学校重大活动拍摄的同时,他还经常抱着相机穿梭在校园的角角落落,记录学校的美景、美事、美人。拍摄的图片在学校新闻网、官方微信、校外主流媒体等平台宣传发布,作品多次在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刊发,为学校宣传事业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为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他还定期组织举办“印象·北科”主题摄影展,“寻找最美北科”“满井七十载,我与北科情”主题摄影(短视频)大赛等活动。

刻苦钻研,不断探索

2022年,王占奎负责学校70周年校庆宣传画册、70周年办学成果展的设计制作等工作。为了从不同的角度向关心关爱学校发展的师生校友及各界人士展现学校建校以来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和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他通过查阅资料,认真梳理学校70年来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对画册整体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汇编成《鼎新北科笃信前行》纪念画册。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学校建校70年来的发展过程和取得的各项成就,并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老照片做成实物照片嵌入到画册中,使画册更具年代感。他用不同的图片,通过岁月如歌、择善而从、进而有为、时光流影4个篇章,展现了学校春夏秋冬、建筑风光、校园文化生活等丰富多彩的北科文化,汇编成《光影北科青春逐梦》风光画册。同时将两本画册设计成电子书形式,并将电子画册存储至特定设计的存贮装置中,方便更多师生校友在网上传输和阅读。校庆期间,更是作为纪念品发放给师生和校友,增强了广大师生校友的爱校荣校意识。

王占奎负责牵头设计制作的学校70周年办学成果展,通过图文解说、实体模型展示、VR互动等多种创新形式,让大家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到建校以来学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校庆前夕,北京突遇大风天气,考虑到展览的安全性,他们临时决定将已搭建起来的展板重新撤倒,待凌晨两点钟风力减小后,他又连夜带领工人师傅花费将近4个小时重新将展览布置好,第二天一早以全新的形式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的到来。成果展在展览期间赢得了广大师生、校友的较好反响。

热情周到,乐于奉献

春风化雨无声,潜心育人有道。王占奎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意识,时刻牢记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根本宗旨,及时了解学校发展动态,通过新闻发布平台,把握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守好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冲锋”是他的姿态,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不管是学校的大会小会,还是学院老师有需求,大到一个重要会议,小到一个证件照,只要有时间他总会乐意去帮助他人。

作为学校摄影协会指导教师,王占奎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业务能力和基本素养培训,多次邀请国内知名摄影师,为学生们讲授专业摄影知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他还兼任学生班主任,定期给学生召开班会,给他们讲授学校的校史文化,提高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与学生们谈心谈话,倾听学生的心声,真正为他们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占奎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义无反顾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他参与核酸检测、门岗值守、物资配送、社区巡逻等志愿工作,尽己所能发光发热。他曾吃住在办公室,克服不能洗澡的困难,连续多日坚持驻守在校园,守护着校园的一方平安。

凭借着对工作的一腔热爱,王占奎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服务师生的篇章。未来,他将继续用执着和热爱锚定人生新追求,用真心和爱心谱写育人新乐章,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