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许志强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481讲

2024-03-26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3月13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许志强教授应邀于理化楼404,作题为“从插值到压缩感知”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481讲。

报告中,许志强围绕数学中经典的研究课题插值问题,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多项式插值、样条函数插值、以及频率有限函数的插值的丰富研究成果。接着他举例引出在数字信号时代,通过图像或信号的部分观测对目标对象进行重建,也可以看做是一个特定的插值问题,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发展了压缩感知理论及其研究。最后,他从插值角度,总结了压缩感知的基本理论及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将其主要结果扩展到非线性观测情形。

报告结束后,许志强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受益匪浅。

许志强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冯康首席研究员。研究领域包括逼近论、计算调和分析、离散数学等,尤其对采样理论,压缩感知,球面布点以及相位恢复等领域感兴趣。一方面,他将纯粹数学中的研究方法引入到计算调和分析,系统发展了相位恢复的代数簇方法,从而对一些困难问题得到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将逼近论中样条函数和代数理论相结合,从而解决了多个猜想和公开问题。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担任《IEEE Trans. Information Theory》,《J. Comp Math.》,《Numerical Mathematics: Theory,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等3个国际期刊编委。

(摄影: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