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领物理文化,感先辈风骨——数理学院师生党员共赏话剧《春逝》

2024-03-29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3月24日,数理学院师生党员代表集体前往二七剧院,共同观赏民国知识分子主题原创话剧《春逝》。该话剧通过讲述民国知识分子们科研奋斗的感动故事,引导广大师生深入思考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和联系,感受国家科研工作者的艰辛不易与爱国奉献的热枕之心,进一步增强了学院师生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意识。

《春逝》讲述了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唯一女研究员顾静薇与助理瞿健雄、所长丁奚林在科研与生活中的种种困境与挑战。这部剧以温柔而深刻的笔触勾勒了乱世中科研人员的艰辛与奋斗,展现了对理想的坚守与对现实的抉择,也呼唤着人们相互扶持,共同前行。《春逝》中的研究员顾静薇原型为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第一个物理学女博士顾静徽先生,其于1952年起任北京钢铁学院基础部(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前身)物理教研室主任,为我校物理学科创始人之一,这使得数理学子对此部话剧更有共鸣感。

观影结束后,师生党员反响热烈,深受影片中的动人故事感动。他们纷纷表示,在科研道路上曾遭遇挫折与困难,但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支撑着他们继续前行。特别是影片中科研工作者们展现的坚定信念以及彼此之间的互相帮助精神,让他们更加坚信,在科研与生活中,团结合作、共同奋斗定能战胜前方困难。

应用物理学2020级本科生诸嘉雯谈到,我深切感受到了前辈科学家的不易,在艰苦实验环境下,他们仍然保持着对物理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深深的热爱。剧中呈现的女性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阻碍更是触动了我的内心。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自主选择的权利,这无疑是前辈们不懈奋斗的结果,是许许多多的前辈,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坚强、勇敢、智慧的榜样,为我们铺平了追求梦想的道路。未来,我也将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专业工作者而不懈奋斗。

应用物理学2020级本科生周子轩说,《春逝》这部话剧有很多触动我的地方。作为科学家的女性似乎总是被忽视的群体,女性间的友谊在荧幕上也少有呈现。这个话剧聚焦于1年间的三位科学家经历,有对科学真理的追求,有对研究日常中的烦恼和欢乐。身为物理人,我对剧中的科研精神很有共鸣,个人之于人类历史的“相对论”让我充满了力量。最后离别时顾静薇给瞿健雄的信,真挚动人,最后她踏上异国时传来的口哨声设计也很巧妙。

2023级物理硕凝聚态专业张雨萌分享道,“尝遍人间俯仰,一寸烂漫癫狂”,这部话剧平缓地唱出女性科研人员内心中关于时间的浪漫。无论是我们话剧主人公所处的民国时代,还是话剧观影者所处的现在,科研都是受环境影响最大的领域。那句“搞戏和搞科研哪个更没钱,这还真不好说”发人深省,只有在好的大环境,科研才受重视,那些看起来没用但又极其重要的理论研究才有人支持。但“世人的眼光或许分男女,微小的原子与原子核却不会”。我们的努力,终将会被人看见!他们的努力换来了我国物理学领域的蓬勃发展,我们也应紧跟步伐,继续前进!

此次观剧活动深化了数理师生对科研精神的感悟和理解,也向大家厚植了扎根科研的正面态度。未来,学院将继续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激励广大师生投身科研事业,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摄影: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