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孙凯:以一个社团人的责任

2010-12-10
单位(作者):新传社黄文秀郭佩陈鹤元

 

    2010年10月10日——一个十全十美的日子,同样也是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协会正式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计算机协会是科大最年轻、最受广大同学欢迎的社团之一。本期人物采访,我们即将介绍它的“开朝元老”之一—孙凯。

兴趣和热情是第一位的

    计算机协会是由孙凯、李云鹤和王丹阳三个人共同创办的。说起计算机协会的创办,一切皆起源于李云鹤对电脑技术的浓厚兴趣。当好友李云鹤与孙凯谈及创办社团的想法之后,一向十分活跃、爱好创新的孙凯觉得“这个点子不错”,想尝试一下。于是,有着相同爱好的三人走到一起,共同创办了计算机协会。据孙凯本人介绍,协会在2008年底时就已经开始运作了,而2009年10月10日是通过审批、正式成立的日子。在协会开创短短一个月之后,就由原来的三人发展成为十几个人。表现在文字上,协会的创办就只有短短一句话,但事实上,从“觉得点子不错”,到提交申请、参加答辩,不知道要经历多么“坎坷”的历程,很多“不错”的点子甚至就这样摔倒在半路上了。因为只有敢想敢做,大胆的追求自己的兴趣,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协会足迹

    协会把为同学服务作为主要目标,为此需要在同学中打响知名度。正逢学生会生活部开展了一个针对中关村的3.15维权活动。孙凯和协会的成员们抓住了这次机会,在校园里为同学们进行展示。凭着对中关村电子产品商家的了解,协会在展示活动中的宣传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计算机协会相对于侧重学术方面的社团IT协会而言,更多地侧重于服务学校的师生。协会有一项特色活动——每周日中午的团购。“团购”活动的发起,还要追溯到许多同学在中关村买电脑的受骗事件。随着需要买电脑人数的增多,团购渐渐成了电脑购买的必然趋势。协会本着一个原则:只要是由于厂商供货出现问题的情况,一定完全尊重同学的权利,15天内出现问题直接换新电脑。协会至今已经累计帮同学们购买了约450台电脑。除了不可避免地出现少数的几个问题之外,同学们对团购的结果是十分满意的。计算机协会的活动除了团购以外,还有在周日的免费维修,以及不定期地办一些计算机知识的讲座,为计算机爱好者提供学习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协会在学术方面也相当优秀。协会的技术部中有一个编程组,里面可谓高手云集。编程组的组长杜云飞还代表学校在一个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了亚洲铜牌的骄人成绩。另外,协会还在技嘉科技主办的超频大赛中摘得桂冠。

收获与分享

    曾经在学院外联部工作,之后又一手创办计算机协会并负责对外联系的孙凯,在社团管理和外联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管理嘛,首先这个人要不笨”,孙凯说。也就是说,在管理方面,有强大的管理能力是必不可缺的;剩下的,就是“要对管理、对咱们协会有责任心”,“当听见有人说:‘感谢计算机协会把我的电脑从敏感性休克中拯救出来了’之后,会感觉到由衷的欣慰”。这就是孙凯对协会的责任心的真实写照。回想起在学生会时做的第一次外联,孙凯感慨万分。“当你面对着大公司的老板,听见作为领导者的那种掷地有声的发话,会感觉自己太嫩了!”也就是这个第一次,让他看见了自己和社会的差距,才鞭策着他不断地完善和发展自我。 谈到在计算机协会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孙凯说,最令他满意的就是下一届的协会成员了,“随便挑出一个来就能和上一届的老成员不相上下”。对于计算机协会的活动,孙凯最满意的是免费维修。因为“这不仅解决了老师同学们的麻烦,还能教给同学们很多计算机的知识”。

希望

    本着“以一个社团人的责任做活动”的宗旨,孙凯和计算机协会的所有成员们仍在不断地为更好地组织活动而努力。上学期成功举办的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知识竞赛就是协会的同学们创新想法的成果。对于未来的活动,孙凯的想法是:“应该是请IT界名人进校园开展个人讲座和技术指导讲座,也希望计协可以代表学校获得更多的荣誉。”协会现在正在跟360合作,计划找他们的幕后老板周鸿祎来学校办讲座,“IT界成功人士对社会的影响力和对学生的教育意义还是很大的。IT界我最喜欢的是马云,我很希望他能来北科。”  

“逼自己看书”

    对于自己未来,孙凯的打算是跨专业考研——“我比较喜欢金融方面”。他还提及将来想要创业,“当然创业并不是说创就创的”,所以孙凯现在还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孙凯平时喜欢听音乐、看漫画、打篮球,但是他还有一个“被”成为的爱好:看书。“我平时会逼着自己看书;当然我不是看教科书。我比较喜欢看《商界》,因为它里面会教给你许多人情世故,也会让你认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在什么地方” 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带给每个人的收获都是不一样的。把握时间,把握青春,大胆地向着自己的目标进发,是孙凯大学生活的写照,他也从中收获了许许多多别人感受不到的东西。或许正在阅读的你也是一个胸怀抱负的有志青年,或许你刚刚才在心里笑着否认了自己某个好点子。如果是这样的话,希望你读完本文,能获得更多的启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