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孙晓丹:用青春力量引导青年“向阳而生”

2019-08-27
单位(作者):我是辅导员

她是一位“89后”的“斜杠青年”,作为“有情怀”的主持人,她创办网络微视频栏目“青声系语”,用小声音讲述大道理;作为“讲政治”的演说家,她开展理论宣讲,用气韵气度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会谈心”的辅导员,她打造情感育人模式,以爱之名与青春对话。严管厚爱,不忘育人初心,潜心耕耘,成就职业梦想,她就是北京科技大学辅导员孙晓丹。

用“唠家常”开启心灵锁

孙晓丹读大学时,经常参加各类演说比赛,出色的语言能力让她着力打造谈心谈话育人模式,用情感打动学生,以爱之名与青春对话。

8年里,她带过本科生,带过研究生,带过文科生,带过理科生,学生类型的多样性,遇到的问题复杂、多样,但她却并没有为此迷茫,而是潜心研究与不同类型学生的谈心谈话方式和技巧,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和语言优势打动学生,慢慢的,她越谈越会谈,越唠越能唠,谈出了学生的心里话,唠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

办公室里,总能看到她与学生“唠家常”的身影,尤其是学生遇到情感类问题时,总是能第一时间想到她,与她倾诉,向她求助,当然有时她也会主动跟学生吐吐槽,进一步拉近彼此的感情。就这样,她一步步走进学生心灵,用语言的力量开启他们的心灵之锁,帮助他们走出阴霾和困惑。善于倾听学生,又能为学生排忧解惑,她一出手总能“话到病除”,她真正成为了学生的知心姐姐和成长引路人。

用硬本领传播正能量

2019年3月18日,孙晓丹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虽然这已是她第二次去人民大会堂,第二次见到习总书记,但这次见面让她终身难忘,因为她不但与习总书记握了手,还向习总书记介绍了自己是一名高校辅导员,习总书记的微笑带给了她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责任感。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孙晓丹下定决心,一定练就讲政治的过硬本领,坚定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孙晓丹敢于面对学生正面答疑释惑,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阐释问题,她倡导青年人去说青年的语言,讲中国故事。她组建了广泛的学生宣讲团,她觉得理论宣讲来不得一丝马虎,很少发脾气的她竟然和学生发了脾气,她教会学生用快板、抖音等传统和创新结合的小节目完成一次次宣讲。

当她作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领讲人,当她组织宣讲团师生走进学校的理论培训课,走进各高校的大讲堂,开展了几十场宣讲活动时,她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报,她能够从容地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舞台上正面引领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的小事当中去感动学生。她用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用坚定的政治信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用小声音讲述大道理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难度较大的课题,孙晓丹想“尝尝鲜”,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优势与新媒体新技术融合起来,用互联网新媒体手段激活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她研究的方向。于是,她创办了网络微视频栏目“青声系语”,孙晓丹这样定位“青声系语”栏目,“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治愈学生的困惑烦恼,排解学生的淡淡忧伤”。作为栏目的创始人,她从文案、导演、摄像师、后期制作无不亲自参与、亲自把关;作为栏目的主持人,她真情实感的表述更是收获了很多“忠实粉”。

如今,“青声系语”已经连续推出12期,每期栏目都聚焦青年学生最关注的一个话题,以青年愿意看、肯分享、爱讨论为制作目标,围绕“读书:人美更要多读书”“爱情:恋爱这件小事” “爱国:你爱过吗?我,爱,国!” 等贴近学生生活又颇具思想政治教育意义的主题进行制作,用小声音讲述大道理。节目自开播以来已在腾讯视频、网易新闻和今日头条上播出,吸引10万人次观看。看似简单的栏目,背后的付出却是巨大的,每一期的拍摄都是在中午亦或是周末,包括后期制作,都是利用晚上时间,熬夜是常有的事儿。而当被问起“制作这样一档栏目你不觉得是拖累吗?”她却说“这,是一种情怀”。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孙晓丹用青春的力量奋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努力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她愿意做一株向日葵,永远面向太阳,教会学生“向阳而生”,她也将继续用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青春浇灌梦想,只待春暖,沿途花开。


原文链接:中国教育电视台《我是辅导员》(2019年8月16日)

(责编:孟婍 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