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曾圣锋:未来的你,会感谢如此拼命的自己

2020-04-17
单位(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综合加权平均分93.26,GPA 3.86;总计超20项国家、市、校级竞赛奖项:冠之奖学金,美国kennametal公司肯纳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北京市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摇篮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2018年赴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进行为期一学年的交流学习,期间完成了一项科研课题并取得较好成果;保研至清华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方向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将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学习,他就是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班2016级学生曾圣锋。

微信图片_20200417085824.jpg

2015年10月,当我还是四川省泸县二中一名力战高考的学生时,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并指出新材料产业必将成为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与先导。充满好奇心的我便搜索了新材料等关键词:琳琅满目的优良性能,各式各样的制备方式,以及各种先进的表征方法,甚至能亲自操作进行原子级别的显微观察,我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情从那时起,一往而深。

微信图片_20200417085832.jpg

昆图斯曾说过:习惯比天性更顽固。这句话在我这四年学习中得到了有力证明。在中学时期,我参加过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从那开始建立起来的“国际化视野”也让我进入大学时选择了在材料学院国际班学习。四年的经验告诉我,在这里是幸运的:小班教学能让老师记住所有人的名字,带动异常活跃的课堂气氛;全英文授课让我英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各种课题展示——热力学、工程力学、甚至于线性代数和概率论,让我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在大二暑假还有集体去日本北海道大学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从进入学校的第一天开始,辅导员李娟老师不断地对我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她是我最为感谢的人,让我一开始便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每周进行计划,安排待办事项并严格完成;计划表以学习任务为主线,空缺出来的时间我再去安排自己的课余生活。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唯有比别人更辛苦,所得到的一切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我眼中的另一种音符——科研

在我眼中,科研只是另一种形式的音符,音乐家与科学家是相通的。

音乐中,有无数的调式、和弦等不同变换;科研中,通过阅读文献和理论学习,创新性想法也在不断迸发。有人说科研很枯燥,但我觉得并不是,就好比自己13年的钢琴生涯,总要尝试难度大的曲目,不断提升耐心,直到曲目成型;生活更是如此,当你绕过了一个困难时,你面对接下来的困难时该怎么办呢?

微信图片_20200417085842.jpg

我一共参与过5项课题的研究,有保持在1650度高温进行样品添加的金属材料课题;有让小白鼠患乳腺肿瘤,进行肿瘤移除后再植入水凝胶的生物材料课题;有用ANSYS建模一座桥,在桥上加入地震、洪水等因素分析的有限元课题;也有恒温水浴处理3天循环,严格控制比例合成气凝胶的无机非金属材料课题。在这些过程中,我经历过自我怀疑的过程,也得到了享受其中的乐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切准备都是为了未知的机遇

多亏了前两年的全英文教学,我在加拿大学习时完全理解课上的各种专业词汇,很快跟上了老师的节奏,并融入了课堂氛围。事实证明,北科的材料学院非常出名:当我第一次与课题导师Dogan见面聊天时,她直接猜出我来自USTB,说每年学校的生源都会有来自USTB材料学院的优秀学生。她答应了做我课题导师,经过一年的研究,我撰写了论文,完成了全英文答辩。(后来我慢慢发现,材料系的各个课题组里,都有来自USTB的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417085854.jpg

在大三下学期,凭着这几年的英语积累在加拿大考了托福,取得了中规中矩的105分。这一年里,我非常有幸结识了几位读硕读博的师兄师姐,和他们一起的日子让一个人在外的我多了很多温暖,比如过年、驾车滑雪等,并且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对科学的热情,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很多时候,你交的朋友和所处的圈子,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轨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

生活需要经历,心灵需要眼界和深度

我在加拿大参加了一所儿童医院的志愿组织Music in Medicine,我在里面负责钢琴演奏,以音乐来促进孩子们的康复。孩子们中有残疾的、有生来重病的,他们对我的微笑我至今也难以忘却,内心受到较大触动,我也立志以后为儿童提供帮助,不求名利,但求力所能及,让他们同样健康成长。在北科大几年的历练使我获益匪浅:体验过全英文的奖学金答辩,也感受过身兼班长、钢琴社社长、竞赛组长几个角色,奔波于不同会议的忙碌;做过钢琴老师教学成人钢琴,也兼职过一年健身教练穿梭于学院路南北;经历过出国与保研的艰难抉择,最终决定放手一搏两大顶尖材料学校的联办学府;享受过小学期演出踢踏舞聚光灯下的欢呼,也体会过写报告做作业刷题复习、披着凌晨两点月光的疲惫。

微信图片_20200417085907.png

而一切的经历,都需要沉淀,旅行恰好是秘诀。青海湖边,发出保护环境的心声;芽庄海滩上,远眺的南海让我领略祖国的宝藏;北极圈里,围坐着篝火终于等来了美丽的极光;落基山脉上,结识其他国家的旅伴也多了几分欢笑;“五大湖”畔,滑雪板上的极限速度让我暂时忘却了科研压力;魁北克风情小镇上,大西洋吹来的风激发了我对家深深的思念。读书,旅行,交益友,悟生活,总得有一个在路上。

学会感恩,在总结中前行

微信图片_20200417085913.jpg

我一直认为,人是有磁场的,只有不断变得优秀,从内而外丰富自己,才能吸引志同道合的人。大一的我,凭着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一位学姐拉入节能减排竞赛组队;在大二,靠着社团内的积极表现我也接过了钢琴社社长的重任;更要感恩的,是“群居动物”的朋友们,我和他们一起成长了很多。

很多时候,机遇来自于所拥有的资源,当从中得到了成长,一定记得感恩二字:比如辅导员,师兄师姐,老师教授和身边的益友等。抱着情怀以及怀着对材料学院的感恩,我成为了材料1901班的引航学长,为新步入大学的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帮助;在寒假里,我也完成了材料学院毕业歌的制作,为我们的毕业季带来一段永恒的留念。

四年的点点足迹,所有的经历是四年前那个懵懂少年完全不敢想的。翻看自己的59张计划表,每一周清晰的时间安排,为了各种事情焦虑忙碌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但现在看来,这一切成为岁月的过去是多么难能可贵的证明。

困难接踵而至,伴随的成长苦中带甜,未来的你,永远会感谢现在这个如此拼命的自己。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官方微信2020年4月7日版)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