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李泽坤:吾之所向,一往无前

2020-04-03
单位(作者):高等工程师学院

李泽坤,高等工程师学院2016级本科生,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计划),曾获国家奖学金、人民特等奖学金、中天钢铁奖学金、“行知世界”海境外交流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一等奖(第3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和奖项,专业GPA为3.9/4.0,目前已经收到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密歇根安娜堡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录取通知。

让我们走近他,听一听他在贝壳校园的故事。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真正的高贵,从来不是要比别人优秀,而是要跨越曾经的自己”,李泽坤认为,海明威的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他大学的学习状态。刚进入北京科技大学的时候,他的成绩在年级中非常普通,甚至一度陷入低谷,但他仍然不断力图突破自己,主动找辅导员和学院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他说:“大一时,我曾和辅导员威哥促膝长谈,至今都很感谢他当时的开导。”为了寻找自己症结所在、努力挣脱困扰,李泽坤广泛阅读人物传记,如《拿破仑传》、《林肯传》等等,从伟人身上找到了精神力量,并一直把这种力量作为他这三年来学习的原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403133956.jpg

他还阅读与哲学和心理学相关的书籍,不断探索学习的方法论,凝聚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式。自此,学习成绩上的颓势很快得到扭转,以至后来他看到自己的专业GPA达到3.9时,欣喜感慨:“大一学年的绩点并不理想,我甚至一度不敢相信自己最后能获得比3.7更高的绩点”。在获得国家奖学金的那一刻,他忽然回想起高中班主任曾经说过的那段鼓励他的话:“有的花开得比较早,有的花开得比较晚,但都有绽放的那一天。人也是一样,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节奏,在自己的节奏上走好,便是最好!”

李泽坤同学始终热爱祖国,19年在香港交流学习期间,他也定期向学院远程交流汇报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在港科大交流中途还专门回校将所有入党准备材料提交齐全。亲历港独乱象的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爱党信念。

4.jpg

李泽坤同学本科期间的部分获奖证书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说起他的科研竞赛参与情况,李泽坤坦言自己参加的并不多,但印象都很深刻。比如,大一加入了学校的航模队备战航模比赛,当时参赛队伍里有大二的学长,他们备赛都特别认真和拼命,最后和他们一起杀入了全国总决赛,从10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全国季军,创下了北京科技大学在该项目的历史最佳战绩。“朝闻、灿灿、晟霖、瑞恒,还有子翔,他们才是令这支队伍能够取得这般成绩的灵魂人物。”李泽坤这般说道。

科研方面,李泽坤同学正于我校牛康民教授梯队下开展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功能化应用等相关研究工作。牛康民教授的部分实验室在管庄校区,从学院路过去需要一个多小时,有时候太晚回来赶不上地铁,李泽坤就会直接在那边一位学长的工位上过夜。他说:“我经常在地铁上背英语单词,以至于有时候因此坐过了站,到现在都还有这个地铁上背单词的习惯。”李泽坤已经在牛老师的实验室里产出了一篇发明专利,目前也正在该教授的梯队里开展毕业设计。

李泽坤还成功申请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暑期科研机会,并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资助。他说:“港科大的环境很优美,研究氛围也很棒。实验室里不仅有来自上海交大、浙大等高校的毕业生,还有很多国际留学生。第一次作全英文的组会报告、第一次写全英文的研究计划书,在课题组的老师和师兄的指导下,我不仅对快速制备大面积无缺陷二维材料的机理与工艺有了更深的了解,实操能力和学术表达能力也大大得到提升。在港科大,老师很鼓励学生去实践自己的科研想法,不会以论文发表情况为毕业的唯一指标,一切都靠课题组成员的习惯和自觉。”

微信图片_20200403133951.jpg

港科大暑研期间组会汇报现场

因为李泽坤的出色表现,港科大教授曾挽留他攻读其课题组的博士学位,并承诺提供全额奖学金。出于多种考虑,李泽坤最终婉拒了导师的好意,导师惋惜之余,仍欣然在李泽坤申请其他高校时为他提供了推荐信。

 

微信图片_20200403133944.jpg

港科大课题组部分成员合影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谈到李泽坤同学的学生工作时,他着重提到了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我考托福和GRE时看过很多有关英语学习方法的帖子,加上自己也很想帮助一下身边英语比较薄弱的同学,于是就加入了朋辈讲师团、成为了一名英语小讲师。”他印象最深的一次辅导是他的第1次1V1辅导课,当时的学员是一位比他大一届的学姐,“我那时真的很紧张,因为4天后就是她的六级考试了,而且这次成绩会直接关系到她的保研。”在李泽坤同学针对其六级写作版块进行提点后,这位学员不仅顺利通过了六级,还成功被清华大学所录取。这件事以后,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授课方式也许会更适合理工科的同学。于是,他便开始琢磨起了适合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的高效学习方法。在与讲师团成员相处的过程中,他也得到了收获,“讲师团英语组的姐妹们不仅人美心善,还会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而准备了满满的干货,所以我有时也会借鉴她们的课件来补充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和英语组的成员们朝夕相处的日子中,他感到非常快乐。他至今都清楚地记得去年的一个夜晚,自己和她们几个为了准备年会的表演,在学生活动中心排演了一个多小时的《鸡你太美》舞蹈节目,练完以后感觉走路都是自带音效的。这对于长期处于申请季高压状态的李泽坤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放松机会。

1.jpg

讲师团英语组部分成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200403134000.jpg

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官方公众号的每日推送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聊起李泽坤同学这三年多来最难忘的一些经历,他提到了自己的DIY留学申请:“我想通过自己完成申请的全部工作,从而在这个过程中锻炼、提升自身能力”。为了获得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他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多个被海外著名高校录取并就读的师兄师姐,请教他们各种与留学相关的事宜,一点点地推进着自己的申请工作。通过自身的艰苦努力,他已经收到了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布朗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密歇根安娜堡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的录取通知,其中不乏有的院校还提供高额奖学金资助其深造。



 

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通知书

 

微信图片_20200403152424.png

加州伯克利大学录取通知书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

大三暑假时,他曾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大学老师的邮件:“泽坤,你回去后是否考虑好?如果给你发offer,你是否会来?”如果此前他还在犹豫,那么现在就必须在保研和出国之间做出选择了。最终,他婉拒了北大老师,也婉拒了此前联系过的清华老师,并在《自愿放弃推免资格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谈起为何选择放弃保研,李泽坤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起国内舒适安全的环境,我更想要换一个陌生的环境来历练自己的心性和能力。我也希望日后能有一番自己的作为,所以想去经受一下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200403134010.jpg

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前所摄生活照

回首过往的日子,他心中充满感激。他说:“我很幸运遇到了一群优秀和善良的舍友、卓越而有爱的班级,是他们的包容、理解与支持,帮助我一点点从过去的阴影里爬出来,让我不断成长。”他还很感谢学校给予了他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高等工程师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允许他在不同的领域里不断尝试,让他能够大胆地进行跨学科或交叉学科的学习与探索。”

微信图片_20200403134027.png

5#434宿舍全体成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200403133932.jpg

高工1603班全体成员合影

李泽坤同学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父母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他说自己平时不是在忙于科研竞赛就是在准备语言考试,很少主动打电话回去,但父母对自己的行为一直都很理解和包容。他说:“我寒假和暑假回家陪父母的时间一般在一周左右,以至于每次在车站和父母告别时,内心都会很自责和内疚。”在这个超长特殊的假期里,李泽坤主动帮父母做家务,尽最大的努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给予父母最温情的陪伴。

说起未来的打算,他说:“如若日后醉心学术,我想回到母校当一名老师,以平生所学源源不断地为母校培养人才;如果想从事其他行业,就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尽自己所能为社会添砖加瓦。”孙中山先生的那句“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将成为鞭策他不断进取的座右铭!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官方微信2020年4月2日推送)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